財訊雙週刊

百年老店大同,最近憂喜參半,去年轉投資的太陽能產業尚志與綠能躋身百元俱樂部,大同歡慶否極泰來之際,卻在農曆年前,慘遭檢方搜索,一連串的行動,都是衝著林蔚山、林郭文艷夫妻與董監改選而來……

2月9日,農曆年開工第二天,位在總統府旁的台灣銀行總行來了一對貴賓,正是過年前才遭到檢方以掏空案查辦的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與林郭文艷夫婦,他們此行的目的是前來解釋案情,避免被台銀抽銀根。當時碰巧記者正在現場,追上他們要往3樓的電梯,原本帶著笑容歡迎記者一起搭電梯的林郭文艷,一聽到記者表明身分後,馬上板起臉來一語不發的怒視前方,身旁的林蔚山則是靜靜的在一旁。

林郭的怒,來自於同一天,大同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一家週刊爆出林蔚山掏空19億元資金,為的是金援女性密友周雲楠所成立的通達國際,林蔚山曾經於1998年擔任過董座,林蔚山的私德被攤在陽光下檢驗。

另一件則是,前一天還因掏空案而無量下跌的大同股價,當天卻爆出11萬張的天量,逆勢收紅,其中鼎富證券買超2萬1千多張,占成交量的兩成之多,且全由金主賈文中所接走,不僅金主介入,連市場主力林滄海都在去年起大筆敲進大同,這些股市老手全看上低價股大同龐大的土地資產價值,以及今年六月的董監改選行情。

三箭齊發!  衝著6月董監改選

大同現在的紛擾,全是因為1月28日板橋地檢署罕見地沒有知會金管會駐會檢察官,直搗大同搜索並提訊林蔚山所引發的,市場人士認為,檢方此舉有如為大同經營權爭奪戰火上加油,目的是干擾大同減資案的過關,以及打擊林郭文艷。而檢方、媒體與市場派三管齊下,似乎全衝著6月的董監改選而來的。

任誰都曉得,林郭文艷才是大同實際上的總舵手,她雖然在大同只掛執行副總,卻兼任精英、大世科與大同世界的董事長,公司大小事全攬在她自己身上,掛名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老公林蔚山,凡事都與她「商量」,是一位無聲的負責人,所有公事,林蔚山也都要有林郭陪同,才能有定論。

在許多企業社交場合,大家都看得出林郭文艷是強悍的鐵娘子,林蔚山則像是「天真的小孩」,「總是會在酒會上看到他(林蔚山),一個人躲在旁邊吃東西,很少與人交談,而老婆卻是連前精英董事長蔣東濬都鬥不過的人。」一位企業人士這麼形容。

自從大同大家長林挺生於2006年過世後,這5年來,大同可真是風雨飄搖,林家長媳林郭文艷也經歷了人生最煎熬的時刻,包括長子林建文自殺身亡,及叔嫂爭權、家族內訌等等事件,原本牢不可破的家族結構,已經成為斷垣殘壁。

不過,看在外人眼裡,林郭文艷的經營績效似乎不怎麼理想,2005年至今,除了2007年賺錢外,幾乎年年虧損,最大的包袱來自於華映,大同幾乎每年要認列百餘億元華映的虧損。

林郭文艷卻依舊不斷日夜打拚、身心勞苦,每天半夜才回家,一心為先生、兒子爭出頭,今年以來,所投資的科技新事業尚志與綠能,已躋身百元俱樂部,華映虧損也在減輕,她自己更漸漸從喪子的傷痛中走出,沒想到,老公卻可能因掏空案身陷囹圄,還被媒體說成緋聞,等同於刺中林郭的要害。

禿鷹戰術!  用百億搶千億資產

對手攻擊行動會如此猛烈,問題就出在減資案身上。自從去年五月,林郭文艷拍板減資58%,氣走從鴻海子公司群創科技挖來的財務長許嘉成後,好不容易平靜三年的大同開始不得「安寧」,先是媒體與檢調收到不少黑函,接著有「一群小股東」連番登報揭發大同的陳年老帳,例如土地糾葛等,致使大同減資案遭退件兩次,直到今年一月中才得到金管會證期局的首肯。但巧合的是,減資案過關十天後,林蔚山隨即遭到板檢約談,「陰謀論」甚囂塵上。

「這將會是大同成立以來最慘烈的一場經營權爭奪戰,」當前的情勢,對林郭文艷來說,比3年前小叔林鎮源聯合前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等外力要來搶大同經營權時還要嚴峻,因為2008年時股價還在15、6元,最高還衝到23元,現在股價僅有6、7元,體質虛弱不振,是最容易被突襲的時刻。

一位市場人士指出,只要花不到100億元,就可以買到3成股權,拿下大同經營權,等於買到市值2千億元的土地、掌握太陽能上中游材料(尚志與綠能),還有LED產業(尚志投資燦圓等)及面板產業等,一舉數得,「像大同這樣有資產,又擁有先進太陽能技術,且股價又這麼低的公司要到哪裡找?」也因此,處歷史低檔的大同成了許多企業人士覬覦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