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方以往很少下雪,但在今年元旦前後,許多省份紛紛飄雪,甚至因為「凍雨」導致公路大癱瘓。而江蘇近日發生31次地震,雖然震度不大,但仍引起民眾恐慌。無獨有偶,雲南也發生100次地震,造成近15萬人受災。對於這一連串異相,有網友直呼:「越來越像2012真實版!」

1日起,新一輪冷空氣侵襲新疆、青海等地,青海、甘肅、陜西部分地區降下中雪;受北方強冷空氣影響,廣西、貴州也大幅降溫。貴州省會貴陽市降下今年入冬以來的首場「凍雨」,氣溫普遍下降攝氏3到8度,公路冰封,當地主要通道幾乎都封閉,數千輛車近7千人被困住。

貴州省民政廳表示,民政部門已在車輛滯留較多的貴新高速公路貴定段、馬場坪段等,設立多個救助點,發放救助棉被550件、棉衣800件、礦泉水4000瓶及餅乾、麵包和泡麵等物資。

而廣西河池市的南丹縣,截至2日傍晚5點,因貴新高速公路封路而滯留的車輛已達1500輛,受困民眾增加到約8千人,被困車輛綿延15公里。隨著夜幕降臨,南丹有關部門緊急為受困民眾發放食品和禦寒衣物,提供醫療服務。

據悉,這樣的冰凍天氣在大陸南方持續擴大,中央氣象台針對貴州、湖南、重慶等地發布冰凍黃色警報,包括上海、江蘇、浙江,也都下起了雪。雖然有不少小朋友興奮地打雪仗,還期盼雪下更大一點,但大人可不開心,因為雪導致路面溼滑,出門十分困難,甚至不小心就會跌個東倒西歪。

除了下雪,江蘇近日還發生地震。鹽城市地震局資料顯示,從2010年12月30日至2011年1月2日,江蘇鹽城市建湖縣連續發生31次地震,雖然最大震度僅芮氏規模3.5,沒有造成人員受傷及財務損失,但不少民眾仍嚇得逃出家門。地震局有關人士表示,造成這次連續小地震的原因是斷層能量釋放所致,近期該地區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無獨有偶,1月1日至4日,雲南省盈江縣也發生地震,次數達到100次,最大震度芮氏規模4.9。與江蘇不同的是,雲南地震造成了較嚴重的後果。據不完全統計,有3.72萬戶14.8萬人受災,2萬3645間房屋受損。原定1月3日結束元旦假期的全縣中小學,延至1月6日開學。

雖然雲南與江蘇差得很遠,但有網友還是將兩地的地震做聯想,並指稱:「難道是通往宇宙的星際之門要打開了?」也有網友認為,十之八九是地下有火山運動,「能搬家的趕緊搬走吧!」還有網友搭上南方罕見下雪,直呼:「越來越像2012真實版!是前兆嗎?」

編按:凍雨是過冷雨滴落於地面或暴露物體上時,迅速凝結為冰的天氣現象。凍雨通常發生於地面溫度0度以下的天氣情況,特別是在初春和初冬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