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雙版納上演動物悲情的一幕,一隻象寶寶在覓食途中誤觸電壓線,象媽媽衝過去想要營救,結果母女雙雙遭電擊,相擁而亡。目前,屍體已被運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用於科學研究和標本製作。


《雲南網》報導,11月29日,2頭野生亞洲象在西雙版納州動臘縣動滿鎮校辦廠村公路旁覓食,象寶寶看到電線杆的固定鐵鎖,以為可以盪鞦韆,頑皮地跑過去用鼻子捲著就開始晃,不料空中的10萬伏高壓線一搖就脫落,掉到象寶寶的脖子上。

在火光中,象寶寶被燒得焦臭刺鼻。象媽媽見狀立刻衝過去想要營救,結果母女雙雙遭電擊,相擁而亡。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宣傳中心獲報,立刻成立調查組前往現場,發現象媽媽脖子右邊被燒焦,象寶寶口吐白沫,脖子被電線纏繞後燒斷1/3,右後腳也已呈現焦黑。

經有關專家鑑定,象媽媽約30多歲,重3.1噸、體長3.25公尺、身高2.56公尺;象寶寶3歲左右,重400公斤、體長1.61公尺、身高1.25公尺。

據校辦廠村李姓村民介紹,近日有一群為數約10隻的野象群在此活動,死亡的象是其中的2隻。牠們從毛草山下來,在這一帶活動了2天,後來往河圖梁子去了。

目前,2隻象屍體已被運回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用於科學研究和標本制作;有關部門的現場勘驗和調查取證工作,正在進一步開展中。

亞洲象是亞洲大陸現存最大的動物,最重可超5噸。亞洲象是列入《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瀕危物種之一的動物,也是中國一級野生保護動物,在中國現僅分布於雲南西雙版納州和普洱市,數量不足300隻。

近年來,西雙版納開展了一系列保護工程,包括在亞洲象進入農田地的一些地段架設圍欄等,同時在保護區深處建立食物源基地。2001年以來,西雙版納在保護區內亞洲象的覓食地帶種植野象食物源基地2600多畝,種植芭蕉、甘蔗、玉米和旱稻等作物供野象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