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很多故事要遠比好萊塢電影精彩,這其中就包括Megaupload創始人、盜版之王Kim Dotcom。這個自稱『網路之王』的傢伙(名字發音King.com),曾是全球最大的BT資源分享網站Megaupload的締造者。後來一支全副武裝的SWAT小組侵入了紐西蘭的一座豪華府邸,Kim Dotcom被捕,他的所有財產被政府沒收,Megaupload網站也被FBI強行關閉。

從那時起,這個本就因其奢華生活而被媒體追逐的花花公子再次曝光在全球媒體的閃光燈下,尤其是紐西蘭。據36氪網報導,除了在Twitter上隨機邀請陌生人參加泳衣派對,這次他吸引全球目光更多是因為他的Megaupload復興計畫以及未來的產品。

現在,這位『網路頑童』再次放出讓人驚歎的承諾:為紐西蘭的每個人提供免費光纖服務。引用Dotcom 在Twitter上的話就是:『The new Mega company will be based in NZ &become it」s most valuable IT biz. I will relaunch Pacific Fibre. Free broadband for all Kiwi's:)』(新的Mega公司會落戶紐西蘭,同時也會成為當地最有價值的IT公司。我會重新開機『太平洋光纖』計畫,它將為所有紐西蘭人提供免費寬頻。)

在還被版權起訴困擾的情況下,這是何等的狂妄?!

關於Kim Dotcom所說的Pacific Fibre(太平洋光纖)計畫,可能很多人並不清楚。如果要從頭說起了,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計畫,也和紐西蘭特殊的網路環境息息相關。紐西蘭是一個只有400萬人口的島國,除了我們所熟知的《魔戒》是在那裡取景以外,那個地方能讓我們想起的或許還有人均數量最多的綿羊,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

但有一個不為人所熟知的情況,就是紐西蘭實際上只有一條海底電纜——Southern Cross Cable(南十字電纜),而且僅此一家。所以,雖然紐西蘭Telecom、Singtel、Verizon有三家電信公司,但實際上使用者的網路又慢又貴,大部分用戶每月付費80美元也只能獲得不到100G的流量,平均是US$0.28/GB,頻寬容量是5GB。紐西蘭政府也沒有想解決此問題的意願,甚至都沒有干擾國家寬頻價格的想法。

而Kim Dotcom的Pacific Fibre就旨在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將鋪設一條跨太平洋、約12750km長的海底電纜,並直接和南十字公司競爭。但由於當時太平洋光纖公司沒有足夠得資金, 導致該項目被迫擱淺。這也直接證明了該項目的超高難度,所以不用說免費光纖是否可能,連專案能否成功都讓人持懷疑態度。

 

但Kim Dotcom不這麼想,他希望未來能夠拿回部分財產來啟動此計畫,甚至可能不惜起訴美國政府和好萊塢。Dotcom有兩組計畫:第一組是通過Mega,這個Megaupload的再生體一旦起來之後便可以募集大量寬頻資金,這是最可行的,因為畢竟有了之前經驗。第二種則是上面提到的,起訴美國政府,來恢復原來的Megaupload基金。當然,以正常人的思維來看,這顯然比建海底電纜還難。

Dotcom會從新創辦的海底電纜公司分出2000萬美元的頻寬,而這基本上能夠滿足Mega 10年頻寬需求的一半,因為之前Megaupload的頻寬成本在4000萬美元左右。Dotcom稱新版Mega在正式運營之後,每天會消耗2TB的頻寬,而這已經超過了整個紐西蘭國家的頻寬使用量了。

對於紐西蘭來說,『太平洋光纖』計畫會為其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因為就目前來看,『太平洋光纖』公司不可能在紐西蘭國內建造一個大規模的資料中心,並通過南十字電纜來滿足公司的持續頻寬需求。這不現實,而且購買這麼多的頻寬也是紐西蘭不願看到的一件事。
 
另外,當地政府希望吸引一些企業來這裡創建大型資料中心。紐西蘭氣候溫和,沒有颱風或其他的大型天氣災害,整個國家通過水利或天然氣發電,電力供應平穩而且安全。這對需要長期穩定運行的大型資料中心來說是一個好地方。

<

所以,如果Dotcom的『太平洋光纖』能夠實施,實際上也會給紐西蘭帶來非常多的好處。如果紐西蘭能夠提供足夠的國際通訊頻寬,跨國網路公司就會競相來此地建資料中心,未來紐西蘭很有可能像歐洲的瑞士一樣成為雲服務提供者的天堂。

種種條件,都給Dotcom狂妄的想法提供了實現的可能。假如Dotcom運氣好,成功阻止了自己被引渡審判的可能,並成功起訴美國政府拿回來部分資金的話,太平洋光纖計畫就基本是板上釘釘的事了。

 

目前包括資產在內Kim Dotcom的身價約2億美元,這一數位是啟動『太平洋光纖』專案資金的一半。但幸運的是,很多投資方都對該專案持有興趣。在Dotcom發出推特的第一天,就有1000多個人回復稱對投資此事感興趣,其中包括一些阿拉伯國家的投資者。

當然,如果Kim Dotcom真的可以做了,他自然會尋求更多的投資者來參與此事。因為『太平洋光纖』計畫牽涉多方利益,Dotcom需要找一些像紐西蘭政府、電信公司等實力雄厚的投資者來保證該項目的順利進行。

另外他可能還需要直接從海外尋找約3億美元的資金來保證項目不像上次一樣被迫中斷,Google、Amazon這樣的大型互聯網公司是絕佳的投資選擇。有這些公司的參與,Dotcom可以避免一些美國法律的限制。而且如果謹慎起見的話,Kim Dotcom有可能不直接參與此事,這樣就避免了FBI再次以各種名義阻撓美國與紐西蘭之間的海底電纜項目。

天才的想法有很多,但真正能做出來的確寥寥無幾。我們之所以如此關注Kim Dotcom,是因為他之前做了太多瘋狂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至於為紐西蘭全國用戶提供免費寬頻,這並不算太離譜。因為和免費寬頻相比,其他附加價值帶來的經濟效益可以要大得多。Kim Dotcom的故事雖然看起來荒謬可笑,但和Elon Musk一樣,他們都是通過科技創新改變世界的革新者,在為自己贏得巨大光環的同時,也給全球用戶帶來了大量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