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動作頻繁的 Facebook 於美國當地時間 18 日,再度宣布將加入 60 個應用程式,橫跨時尚、新聞、娛樂等領域,以應用程式結合現有的分享、即時動態、動態時報(Timeline) 等功能,進一步強化虛擬與現實世界的連結點。

這次更新,早在去年 F8 論壇上,就曾與動態時報一同亮相,這次也在 Timeline 正式上線後推出。不同於過去與 Spotify、Netflix 或 RDIO,強調在影音娛樂的合作形式,這次新增的應用程式,類別一口氣囊括新聞、音樂、旅遊、美食、時尚、瘦身等 9 大項目。雖然不見得每種都能在美國以外的地區(例:影音相關)。

新型態的應用程式,強化了使用者過去單純的分享連結、動態或照片內容,除了「主動」分享自己,也能透過在不同領域的活動訊息,將自己的不同面貌分享在網路內,建立屬於「虛擬網路的現實世界」。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強調這會是一種更自然、直感的分享模式。


▲Facebook 針對新型態應用程式與動態時報結合的概念影片。(影/轉載自 Youtube 網站)

附帶一提,如果想試玩這個新功能,但還沒更換新版動態時報首頁,又尚未收到官方提示更新通知的使用者,可自行前往「http://www.facebook.com/about/timeline」頁面最下方處,點選右方綠色按鈕「Get Timeline」更換,或參考官方使用說明。

》新版應用程式的優缺點?

隨著 Facebook 實裝新型態的 App 使用體驗,使用者在 Facebook 裡分享愈多資訊,在應用程式和朋友名單的設定上也漸趨重要。舉例來說,這次上線的應用程式,會將你的所有動作,自動列入動態更新與動態時報裡,重點是這個不像塗鴉牆還能「隨意」選擇發送對象;推薦在使用每種應用程式前,先想好你的預設分享對象。


▲現在,你除了分享自己的內容,還可透過更廣泛的應用程式使用體驗,讓更多人看見你的生活大小事。(圖/擷取自 Facebook)

》快速帶你看支援動態時報的新版 App!


▲目前有超過 60 種以上可以被使用,這次不單以遊戲為主,而是泛指各領域層面的內容。(圖/擷取自 Facebook)


▲安裝應用程式時的畫面,除了講清楚這個 App 會以怎樣形式擷取你的個資,就連會怎樣使用個資和分享方式都一次寫明,提供使用者事先評估。(圖/擷取自 Facebook)


▲以英國衛報的應用程式為例,這是專門支援 Facebook 的頁面,標題邊還有「on facebook」的字樣。(圖/擷取自 Facebook)


▲裡面有類似計數器的功能,統計到底有多少人點閱。當然,你也可以點擊後,選擇下方的「Remove form timeline」將他自你的動態時報移除。(或是直接回到動態時報頁面,逐一點選設定)(圖/擷取自 Facebook)


▲點擊後,就會在右側的動態更新裡面出現,這個是專屬於應用程式的,跟「即時動態」顯示的內容不同。(圖/擷取自 Facebook)


▲反應在動態時報裡的模樣。(圖/擷取自 Facebook)

最後,因為目前是所有動作(只要是開發商預設),都會自動發送在動態時報與動態更新,像是看新聞、選定食譜、聽音樂等,換句話說,龐大的訊息傳遞量會是未來可預見的景象,如果不想成為別人中的洗瀕先生/小姐,在開啟應用程式前,不妨先行判斷是否有必要公開更新的必要性,透過小動作聰明使用,讓便利性的工具發揮效用。

★ 相關連結
Facebook Timeline 對於 App 的介紹。(Facebook, 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