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以下簡稱Glass)戴起來比我想像中好看多了,實際上我更願意說它戴起來很美觀。儘管目前只是小批量地生產,Glass的工業設計給人以堅固的質感,它有量產產品一般的質量。鑑於Google不注重細節的習慣,我對此感到十分驚奇。即便還沒打開電源,你也會覺得Glass這款未來產品絕對值至少1000美金。

據36氪網報導,Glass目前只是一款早期的測試版,僅向少數開發者和受邀者出售。因此以下觀點將主要集中在周邊計算面臨的設計上的挑戰,以及指出一些我在戴上Glass前沒料想到的事情。總體來說,我認為Glass使可穿戴電腦邁出了偉大的第一步,我也希望我所看到的僅僅是對未來產品的一種體驗。

1) 那是陽光明媚的一天,我在室外第一次戴上了Glass,我在視野的右上角尋找螢幕,結果什麼也沒找到。正如後來發現的那樣,要想在陽光下看到Glass的螢幕你必須將頭轉向暗一點的地方,比如陰影處。雖然Glass有一個可在亮光下變暗的變色鏡片,但效果很不好。Glass的螢幕遠不夠亮。

2) 眼睛盯著視野右上角區域使用Glass的樣子很奇怪也很不自然。因為正常情況下你想看到的東西不會隨著頭部的轉動而移動,所以有意識地強迫自己僅靠移動眼球去看東西顯得有點奇怪和不舒適。

3) 當你看著Glass螢幕時,眼睛必須聚焦於離面部很近的鏡片上,這會讓視野中其他東西變得模糊。這使得開車或者行走時使用Glass十分危險。此外,白天開車時為了看清Glass上的導航地圖,你得看著一片稍暗的區域,我一般會看著車內的頂部。這顯然也很危險。

4) 我希望螢幕常亮顯示時間,隨時等著我和它交互(就像Google的DEMO影片中那樣) ,但事實卻不是如此。Glass幾乎總是處於關閉狀態,你必須用以下任意一種方式啟動它:上下點頭(誇張版的Yes點頭動作)或者點擊右邊的觸控板,透過觸控板啟動時它會發出『滴』的一聲,提醒你開始說話:

5) 如果你不在很短的時間內(我認為時間設置得太短)說出『OK, Glass』, 它會自動關機。這導致我總是盯著視野右上區域,不斷上下晃動頭部的同時一遍又一遍地說『OK, Glass』。有人說這看起來像癲癇發作。

啟動之後,Glass只有很少的幾個命令可用,你還得以它規定的方式准確地說出來:

6) Glass的軟體還很初級。或許是因為它只是測試版本,但我希望它將來會變得更加智慧。比如你說『OK Glass, take a picture』它會拍照,但如果你說『OK Glass, take a photo』它就沒反應。優化語音識別功能也許能解決這一問題。在功能表界面,你不能說『next』或『previous』,甚至『share this photo』這種指令都不行。

7) 界面不直觀。可以說首次使用Glass會感覺很難操作。鏡框的右側有一個觸控板:透過上下滑動來控制功能表層級(有時候不是),前後滑動顯示 APP 的不同界面或者查看瀏覽過的新聞和微博(如果已安裝此類應用的話)。我一直期待Glass在設計上更加注重軟體的人機交互。

8) 滾動選擇功能表選項很不方便。說不出為什麼但總覺得很難使用。我不確定這是軟體、硬體還是靈敏度的問題。無論是透過語音還是觸控打開,在不同的情況下有多種方法來滾動功能表選項。這多少有點混亂。

9) Glass很少和你交流,交流時也不是以語音的方式。Glass盡可能用螢幕顯示資訊,Glass很少能用語音控制選項。完整使用Glass的唯一方式是『高抬貴手』用觸控板操作。

10) 語音識別棒極了。在我的整個使用過程中Glass沒犯過一個錯誤。它能很準確地識別每一個語音命令——只要這是預設的命令 (見第 6 點)。

11) Glass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功能是內置翻譯功能。當我說『OK Glass… translate "Where do I find the bathroom" into Chinese』,它立馬就會顯示『Translating "Where do I find the bathroom'' into Chinese…』, 然後說出漢語並在螢幕上顯示出來。我試了好幾種語言和句子效果都很好。(不幸的是,由於耳機的緣故只有你能聽到翻譯後的話。如果你要自己複述出來,或者笨拙地教與你語言不通的人如何帶上Glass聽翻譯的話,祝你好運……)

12) Glass的『耳機』位於鏡框後面的突出部分,它採用骨傳導技術將聲音傳遞至耳朵。這比從鏡框上接出一副耳機好多了。不過骨傳導耳機的音量很小,聲音不夠清晰,且旁邊的人也能聽到雜音。Glass想要成為一個成熟的產品的話,這一點亟需改善。

13) Google Now的整合對Glass意義非凡。Google Now越智慧,你和用戶界面的交互就可以越少。

14) 攝像頭亟待升級,但是拍照過程很好玩兒。Glass不像任何你曾經使用過的相機,因為不是你親自來拍照。在你給出語音指令後,Glass會從之前(也可能是之後)一秒內選取一個對焦最好的瞬間拍照。所以除非你說出『take a picture』的時間正好,否則你無法精確地抓拍到某個瞬間。我可以看到要適應這種『智慧』有多麻煩。

15) 如果Glass『開著』,旁邊的人說一句『OK Glass』就可以控制你的螢幕上的東西,拍照等等。

16) 我認為Glass最有用、最具革新性的功能是,它可以幫你查詢資訊。你可以說:『OK Glass, Google 一下「帝國大廈有多高?」』然後Glass就會顯示一張包含帝國大廈照片和其他資訊的卡片。Google查詢時沒有結構化的資料是一件很令人沮喪的事情。Glass只能讓你預覽網頁的第一句話,必須連接手機才能看到更多資訊。今後這一點將會明顯地改善。

17) Glass不能獨立實現某些功能。它沒有內置上網模組和GPS晶片,所以它必須一直連接手機才行。

18) 電池續航能力很差。使用十分鐘電量就下降了至少8%。使用者說Glass可以連續使用兩小時左右。(希望這個缺點將來可以被改善,但作為一個消費類產品目前的續航能力實在算不上好。)

雖然理論上周邊電腦人機交互界面設計的難點顯而易見,但很多的問題還是要在日常使用中才能發現。這類電腦設備很特殊。它們並不透過程式和應用來幫助你完成任務,而是實實在在地改善你的生活體驗。這類設備面臨著很難的技術問題——其軟體必須足夠智慧、技術必須足夠先進才能解決這些問題。Glass還沒走到這一步,甚至還離得很遠。

周邊電腦要想成為可發行的產品必須滿足以下要求:價格便宜,操控簡單,安全,使用便利,最重要的一點是,被社會大眾所接受。Glass一條都不滿足,但它將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實驗性產品,儘管它只是指出了這些未來電腦將會面臨的難題。

撇開外觀問題不談,當然有很多,因為在不知道Glass的人看來它長得很滑稽,和一個臉上有帶記錄功能的攝像頭和麥克風的人交談,著實令人感到不安。在帶Glass的人面前,你沒有任何隱私。儘管我想到過會有不安感,但體驗Glass後我仍被它對我心理上的影響程度感到驚訝。單純作為一款產品我對Glass還沒有完整的看法,但如果最終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其外觀設計的話,我想會是這類社會問題。不幸的是,除了改變其基本工作方式以外目前還沒有可行的設計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