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任總統任期都還沒有開始,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冲就已經為財政部長劉憶如提出的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政策弄得騎虎難下,國內股市氣氛低迷,歐債問題遲遲未獲紓解,台灣出口衰退,加上政府債台高築,恐怕得把所有國有土地全部賣掉才還得清,可惜稅收也表現不佳,證所稅都還沒開始課,證交稅已經大減了55億元。

回想馬政府的第一個任期,由於景氣不佳,一上任就提出近1200億元的擴大內需方案,刺激消費,提振內需;同時大張旗鼓推動稅改,在國內經濟備受金融海嘯衝擊下,當時的稅改不斷說服人民必須以減稅為主,才能讓海外資金回流,提高在台投資誘因。

於是,財政部先是大降遺產及贈與稅,從最高邊際稅率50%一口氣全部降到10%,同時,為了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也從25%大幅降至17%,只比香港的16.5%略高一點點。

有了遺贈稅稅率大降的誘因,原本流竄在全球各地的資金在沒有避稅需求下,紛紛回到台灣,不過龐大的資金潮並未如馬政府官員們所希望的投資國內產業,反而「錢」進股市、房市,推升房價居高不下,到現在大安區豪宅已喊到每坪300萬元以上。

而為避免外界批評馬政府只減富人稅,於是又將綜合所得稅較低的3個級距的稅率,各調降1個百分點,就成了全民大減稅。 (接下一


不過,只要稍微想一想就可以發現,遺贈稅有1200萬元的免稅額,另外還有扣除額,而稅率從50%降到10%,造福的是哪些人?而營所稅稅率大幅調降,又是誰受惠?但一般小老百姓所能減免的卻僅僅只有那1%的稅率,減稅到底減到誰,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一直到房價不斷創新高,高房價已成十大民怨之首,馬政府終於推出奢侈稅,試圖抑制房價,可惜,奢侈稅即將實施滿周年,但房價依然居高不下,原本希望炒房的投機者多多少少要繳一點稅,現在也發現,稅收只有32.6億元,大約只有原本預期的1/5而已,更糟的是,因為奢侈稅衝擊房市交易,土地增值稅減少的金額比奢侈稅課到的稅收還多,等於國庫還倒貼。

相較於馬政府第一任的財政部長李述德總被譏為「減稅部長」,馬英九當選連任後,財政部改由具有深厚學術底子,又有國際資本投資的實務經驗的劉憶如接掌,更不要說還有史上「唯二」兩位女性財政部長的母女檔佳話,原本讓各界充滿期待,但在選擇了最辛苦的復徵證所稅議題作為馬政府第二次財政改革的第一砲,卻是舉步維艱。

有著前財政部長郭婉容復徵證所稅造成股市連續19個交易日無量下跌的殷鑑,24年來的歷任財政部長,皆視證所稅為畏途,卻要由女兒劉憶如重新挑戰,也被外界形容是「公主復仇記」,許多名嘴也不斷以劉憶如只是想為母親平反的情緒,來看待此事。 (接下一


從政府其他部門掣肘,執政黨籍立委也不相挺,讓劉憶如推動復徵證所稅之途相當艱辛,甚至還傳出倦勤,要不是有馬總統的鼎力支持,恐怕真將胎死腹中,眼看證所稅案通過立法院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連扁政府時代任期最長的財政部長林全都提出了證所稅版本,可見這下真的是玩真的了。

在馬總統第二任任期就還沒開始,就因為證所稅案弄得灰頭土臉的馬政府,如果證所稅真的復徵成功,只希望不要重蹈奢侈稅覆轍,到時候證所稅不知道可以課到多少,但證交稅卻大失血,賠了夫人又折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