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NASA)於台灣時間昨晚11時許,發射歷來最強力、最先進,使用核動力的六輪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預計它在飛行36周後,將登陸火星,尋找火星是否曾經有生命存在的跡象。
NASA是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了擎天神五號(Atlas V)火箭,將最新的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帶往火星。
懸吊降落隕石坑
外形有如休旅車的好奇號又名「火星科學實驗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是由NASA耗資25億美元(約750億元台幣)打造。將提供科學家火星地表岩石的詳細資料,有助解開火星是否曾有生命的謎題。
好奇號預計花36周時間往火星方向航行,預計明年8月進入火星大氣層,在距離地面11公里時會打開降落傘,並在離火星地表只剩12公尺時採用「天空起重機」方式,讓起重機與探測器分離,以纜繩懸吊,慢慢降落在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

NASA稱夢幻機器
那裡有綿延5公里的高山,以及層層堆積的沉積物,極可能藏有過去有水的證據。
好奇號被NASA科學家稱作「夢幻機器」,它擁有靈活的機械手臂,靠著10種探測儀器執行任務。
而且它比過去的火星探測器更龐大,重899公斤是2003年發射的「機會號」、「精神號」的5倍。降落後將在火星持續23個月的探測任務,時間也是過去的7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