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對美元匯價上週突破30大關,收在29.8新台幣兌1美元,創下近13年來的最高點。這也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任以來的新台幣最高價。市場走告「彭防線」失守。


不論動詞是用市場人士喜歡的死守、干預,或彭總裁總強調的動態調整,過去一個月,央行與熱錢的攻防戰,日日攻佔媒體版面。匯價每日激烈的變動,已經影響到小老百姓的生活。


【年底升破29】


升破30之後,下個問題是,新台幣還會升嗎?綜合中外學者專家看法,包括新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除非全球經濟出現大幅變化,否則未來一年,恐怕還是漲定了。去年底,美林證券訪問全球基金經理人,結果高達7成以上的經理人認為,去年已經平均上漲超過10%的亞洲貨幣仍被低估。今年平均還將上升5%至15%。


近來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證券、花旗集團、蘇格蘭皇家銀行等多家外資機構,最新出版的研究報告更一致指出,目前亞洲、新興市場通膨、歐美通縮的嚴重落差,使得亞洲貨幣未來一年仍呈現看升的格局。就算政策介入抑制貨幣漲幅,也只會增加貨幣市場的短期波動,卻很難從根本抑制資金流向亞洲的大趨勢。多數銀行均預測,今年第四季新台幣對美元匯價會升破29。


【彭淮南真正的敵人】


當外界都將焦點放在金融大鱷索羅斯,尋找在暗處的投機客蹤跡。事實上,對彭淮南與其餘新興國家央行總裁而言,最大的敵人其實是位在明處的聯準會主席柏南克。


2009年獲選《時代雜誌》年度人物的柏南克(Ben Bernanke)跟彭淮南一樣是個生活簡單的人。不愛社交,說起話來毫無群眾魅力,而是有條不紊,有方有法的奠基於數字與最新學術理論,就像是個教授。


去年,當美國失業率在10%上下居高不下,真實經濟的痛苦,讓他宣布高達6千億美元的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這一次他成了新興市場央行的敵人。


一位長期研究國際匯率的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分析,去年7月以來,台股從7千點一路往上漲,已經吸引一部份外資加碼台灣。美國宣布第二次量化寬鬆,更讓國際熱錢加速湧入亞洲,新台幣升值壓力倍增。他估計,目前停泊在台灣的外資約有3千7百億美元,其中光看升新台幣來台的炒匯熱錢,約佔了3成,高達3兆3千萬新台幣。


除了相對匯價影響出口競爭力,各國央行現在最擔憂的恐怕是熱錢大量湧入,造成嚴重通膨,甚至資產泡沫,衝擊到你我的基本生活。


除了索羅斯,彭淮南敵人不少。但台灣要穩住,絕對不能只靠彭淮南。財政部的租稅工具、健全的金融與房地產市場改革不能再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