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一名農夫在一個僅202人的小鎮,挖出1顆隕石,因它外表就像一般石頭,但當農夫將石頭切下一小角後,卻驚見內部布滿綠色的橄欖石與鐵鎳交織,相當美麗且奇特。此顆隕石經鑑定後,確認其價值竟高達340萬美元(約1億元新台幣)。

2006年,該名農夫在山坡上挖掘綠色隕石,3年後一位隕石收集家艾思頓(Karl Aston)聽到消息後,號召朋友收購,但為確認其種類,艾斯頓將石頭送到以鑑識太空隕石聞名的地質科學家柯洛特夫(Randy Korotev)手上。今(11)日鑑定結果出爐,確定它是罕見的橄欖隕鐵,價值約1億元新台幣,且美國境內至今總共只發現20顆。

柯洛特夫採樣分析這顆隕石成分後發現,它是橄欖隕鐵隕石主體的一部份,和在國內其他19顆隕石類似,但卻是獨特種類;它符合國際隕石學會隕石命名委員會(Nomenclature Committee of the Meteoritical Society)立名標準,在2011年8月27日取該隕石出土地點,正式將其命名「匯念」。

柯洛特夫表示,一般隕石市價為每克2到3美元,但這顆「匯念」由橄欖石、鐵鎳縱橫交錯,美麗紋路就像巧克力脆片,經過切片、拋光後每克可賣出200美元;「匯念」總重17公斤,換算下來,總價約340萬美元。隕石收集家艾思頓已將隕石的大部份捐給大學、博物館,僅留部份標本供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