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9.0強震引發的海嘯,造成日本東北沿海地區多地受創慘重,世界銀行估計,這場災難造成的經濟損失,至少18兆日圓。但是,這筆帳,現在可能會更多!日本媒體報導,由福島核電廠所引發的核災,東電至少要付出一兆日圓的賠款,但日本政府卻有意幫忙一肩扛下!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宮城9.0強震後,由於冷卻系統失靈,造成反應爐機組因無法降溫,頻傳爆炸意外,甚至造成輻射外洩的危機,日本政府為此緊急撤離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內的居民,派出自衛隊、特殊武器部隊、東京消防救助機動部隊等全力支援,日以繼夜的利用各種方法朝核電廠注水,耗費相當大的社會資源成本。

更不用說,茨城、栃木、群馬、埼玉、千葉、神奈川、新潟和山梨以及東京的自來水中,均測得輻射物質,民眾連喝水都無法安心;福島縣的牛奶及茨城縣的菠菜更因此無法上市販售,這些代價是難以估算!

根據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法(原賠法)」,東電由於引發這場核災,必須支付「受害者」依定的賠償,對象包括:接受避難以及屋內退避指示的住民約22萬人、由於核災造成營業損失的企業,以及由於產品測得超標輻射的農家。日本媒體初步估算,依照原賠法,東電至少得付出一兆日圓的賠款。

但是,由於原賠法中有所謂的「例外條例」:異常巨大的天災地變或是社會動亂不在賠償範圍內。而東電更是一直聲稱「如果沒有發生海嘯,冷卻系統絕對不會失靈」,因此有消息傳出,日本文部科學省以及財務省傾向此次核災適用例外規定,本來應由東電進行的賠償將由國家一肩挑起。

但東電是否真的不用支付這高達上兆的賠款,目前日本政府尚未有定論,由於若這筆金額真全由國賠負責,勢必會轉嫁到人民的稅金上,因此東電是否願意部分負擔,或是全額支付,是眾人相當關注的重點,只是,東電目前對此依然默不作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