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8天抗爭,由青年發起的埃及「青年革命 」,終於在台灣時間昨天凌晨趕走統治他們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經過一整夜放煙火、按汽車喇叭的狂歡慶祝,直到昨天破曉,成千上萬民眾還在唱歌、搖旗吶喊,慶祝歷史的一刻,這是30年來埃及人民頭一遭迎接不再由穆巴拉克主政的清晨。
半個多月來,面對百萬人的反政府示威,高齡82歲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態度堅決,但終究仍不敵國內外巨大的逼退聲浪,前天把政權交給軍方,躲到他在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的別墅;瑞士同時凍結其家族在當地的資產,以免他侵佔國家財產。 



曾誓言清廉執政
據英國《衛報》報導,估計穆氏家族的財產約400億至700億美元(約1.14兆至2兆元台幣),更勝過全球首富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赫魯(Carlos Slim Helu);據美國《富比士》雜誌估計,赫魯資產總額為540億美元(約1.5兆元台幣)。穆巴拉克執政30年聚斂了驚人財富,對照他在1981年首次就職演說中,誓言他會清廉執政,未來會兩手空空進棺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實是絕大諷刺。
面對繼突尼西亞「茉莉革命」後,阿拉伯世界第二個被扳倒的政權,各國領導人紛紛盛讚這是人民權力的歷史性勝利,為民主政治鋪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說:「埃及人民已表達心聲,他們的聲音已被聽見,埃及將改頭換面。」此事件也成了全球媒體頭條新聞,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埃及人民抗爭成功。日本《讀賣新聞》指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政權瓦解,30年獨裁政權落幕。
昨天開羅大部分市區仍由年輕示威者盤據,軍方開始移除路障和坦克,開放一條通往示威根據地「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道路。許多人掛著「抱歉造成不便,我們正在建立埃及」的牌子,召告世界,屬於埃及的全新一頁已經開啟。
對於是否續留解放廣場,示威者看法分歧,有人準備打包回家,自營商馬蘇德說:「我從沒見過人們臉上洋溢如此的幸福,夫復何求呢﹖」也有不少人堅持留下,大學教授薩魁就認為,示威者應待到軍方發表清楚聲明,確保他們會順應示威者對於民主的要求後再離開。 


軍方扮看守政府
被當地媒體稱為「青年革命」的這場革命能否像突尼西亞「茉莉革命」般,成為這個區域其他國家的典範,端視軍方的態度。在穆氏交出政權後,現由軍方掌理國政。由穆氏長期盟友、國防部長坦塔威(Mohamed Hussein Tantawi)領導的「最高軍事委員會」,昨發表第4號公報,表示現在的政府將只是看守政府,待新政府組成後就會下台。公報稱,埃及將出現由軍政府交棒給民選政府的和平政權轉移。
不過,如果軍方未能履行舉行自由、公平選舉的承諾,民眾可能再度抗爭。
中東問題專家、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沙雅德(Nezar al Sayyad)向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雖然是由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宣布穆巴拉克下台的訊息,但外界並不清楚到底穆氏是主動請辭還是被最高軍委會逼下台。因此,由坦塔威等組成的最高軍委會採取的下一步措施,「對於推動埃及向前走極為重要」。 


國營報紙改立場
在穆巴拉克統治30年來一直支持他的埃及國營報紙昨一改立場,向「青年革命」致敬。權威的《金字塔日報》(al-Ahram)頭版標題為「人民推翻了政權」、「埃及青年逼使穆巴拉克走人」。推翻穆氏的消息也使旅居各地的埃及人興奮不已,昨美國華府的埃及大使館外聚集不少埃及人,呼口號、搖旗、在街頭播放阿拉伯音樂,表達雀躍的心情。 


穆巴拉克執政大事記
◎1981/10/14: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遇刺,副總統穆巴拉克繼任總統
◎1995/06/26:穆氏在衣索比亞險遭暗殺
◎2005/03:群眾示威,反對穆氏欲連當5任總統,並計劃讓兒子賈瑪爾接任
◎2005/09/27:穆氏贏得9月7日首次總統直選後宣誓就任,為5連任總統
◎2010/11/28:國會選舉,反對黨指執政當局選舉舞弊
◎2011/01/25:各地爆發反政府示威,要求穆氏下台
◎2011/01/28:穆氏下令軍隊上街維持秩序
◎2011/02/01:穆氏稱9月不再競選連任,拒絕立刻下台
◎2011/02/10:穆氏宣布將政權移交副總統蘇雷曼,仍拒下台
◎2011/02/11:穆氏宣布下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埃及小檔案
人口:約8000萬人
面積:100萬平方公里
宗教:伊斯蘭教(90%)、基督教(9%)
首都:開羅
政黨勢力:國家民主黨(穆巴拉克所屬政黨)、主要反對勢力穆斯林兄弟會
經濟規模:
20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
約2168億美元(約6.3兆元台幣)
每人平均GDP:2010年約6200美元(18萬元台幣)
經濟成長率:近5年平均5.6%
語言:主要是阿拉伯語
幣制:埃及鎊(1埃及鎊約為4.9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