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速每小時百公里的車內,被飛入車中的5斤重鐵塊砸中,相當於被一顆微型炸彈擊中。

根據新華社報導,5月29日,杭州長運公司的司機吳斌正是被這樣一塊飛入車中的鐵塊刺入腹部。他臨危不懼,忍痛用1分16秒緩緩靠邊停車。站起來請乘客報警,並且囑咐:『別亂跑,注意安全。』

最終,24名乘客無一受傷,48歲的吳斌卻傷重不治。

『最美司機』生命最後1分16秒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一位網民評論:只有當敬業成了習慣,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後瞬間爆發出超出想象的能量。

『就像被一顆微型炸彈擊中』

吳斌是杭州長運客運二公司的快客司機。5月29日中午,他駕駛著浙A19115大型客車從無錫返回杭州,車上有24名乘客。11時40分左右,車行駛至錫宜高速公路宜興方向陽山路段時,一塊大鐵片突然從天而降,在擊碎擋風玻璃後,砸向吳斌的腹部和手臂。

監控錄影記錄下短暫而令人震動的畫面:被擊中時的一瞬間,吳斌看上去很痛苦,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他沒有緊急剎車或猛打方向盤,而是強忍著巨痛緩緩減速,拉起手剎,開啟雙跳燈並打開車門。

『如果司機失控,很可能車毀人亡。』乘客朱來群回憶,當時他正在打瞌睡,被一聲巨響驚醒。『車子沒有失控,而是穩穩地停了下來。我跑上前去看,司機表情很痛苦,說不出話,腹部在流血。』

接到報警,無錫交巡警支隊高速三大隊交警趕到現場,將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帶。三大隊副大隊長曹建平見到吳斌時,發現他已經臉色發青,意識陷入模糊。

『一般情況下,客車緊急制動,車輛會失控,乘客會有碰撞傷,而這輛大巴沒有一個乘客受傷。』曹建平說。

吳斌隨後被送往無錫解放軍101醫院救治。吳斌的主管醫生方征介紹說,吳斌的肝髒因為巨大的撞擊,碎裂得非常嚴重,還有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情況。『就像被一個微型炸彈擊中一樣,整個被掏空了。』醫生們為吳斌做了兩次手術,輸血1萬多毫升,但6月1日,他還是失去了年僅48歲的生命。


圖為監控錄影顯示從對面方向飛來砸向駕駛員吳斌的鐵塊。


圖為監控錄影顯示,駕駛員吳斌被鐵塊砸中,忍著劇痛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車措施後,最終癱坐在座位上。

交警流著淚做完筆錄說『這是一個超人』

6月1日,吳斌的遺體被送回杭州朝暉五區的家中。吳斌的同事、朋友、被救的乘客,還有素不相識的杭州市民甚至外地人紛紛趕來悼念。數百個花圈,上千個鞠躬,表達了人們對英雄的敬意。『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這是前來吊唁的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我們當司機的知道,那樣快的速度,被那麼重的鐵片擊中,要完成這一系列的動作,穩穩地停車是非常難的。一般的司機可能就直接衝下路基了。』杭州一位客車司機看到吳斌的報導後,特地帶著女兒趕到吳斌家吊唁。

朱來群和其他幾個乘客得知吳斌去世的消息後也趕來悼念:『我掂量過那鐵片,起碼有五斤重啊。這兩天我總在想象自己坐在駕駛位上受到那樣的衝擊會是什麼感受,真是痛死了。吳師傅是憑著超強的意志救了我們。』

『聯繫他的傷情,吳斌能夠在如此痛苦的情況下完成安全停車,說明他當時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具有非常高的職業素質。』方征說,醫生們都十分震驚。

給乘客做筆錄時,曾處理過無數次交通事故的曹建平忍不住流淚:『大客車剎車拖印是筆直的,一個肝臟被突然刺破的司機,要用怎樣的意志力才能做到這一點啊!這是一個超人。』

吳斌的妻子汪麗珍把監控錄影看了一遍又一遍,心疼地不停掉眼淚:『我的丈夫,真的很偉大。』

當敬業成為習慣才有可能爆發出超乎想象的能量

吳斌的行為感動了數百萬網民,他被稱為『最美司機』『超人司機』。『英雄已逝,但您最後一刻的堅持撼動了所有平凡的心靈!』網民『傳家保』說。

同時,網民們追問,『超人』的意志力從哪裡來?

吳斌的同事們說,吳斌的完美表現,是因為在平時他就視手中的方向盤為生命線。『他到公司的10年,已經安全行駛10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近30圈,卻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訴。』同事強成偉說。

妻子汪麗珍說,吳斌十分熱愛開車,經常研究駕駛技術。『從1987年開車到現在,無論是開大貨車、計程車、公交車還是現在的客車,連小碰撞都沒有過,我們平時對他很放心。』

一位網民評論說,只有當敬業成了習慣,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後瞬間爆發出超出想象的能量。因為在他心中,職責就是生命。

很多網民說,吳斌的這些舉動之所以能帶給大家如此大的震撼,不僅因為他犧牲自己救了24位乘客,更多是因為這樣的敬業精神,很多時候已經成為『稀缺品』。

『如果大家能夠像這樣負責任地對待每一件工作,我們的社會就會和諧很多。』網民們呼籲,把對吳斌的敬佩之情轉化到每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中。


這是吳斌生前在長城旅遊的照片(6月2日攝)。


這是2002年吳斌與妻子的合影(6月2日攝)。


圖表:『最美司機』吳斌在高速路上遭鐵塊襲擊過程詳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