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赫爾辛基28日電) 芬蘭氣象研究所(Fin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今天表示,北極光在過去5年逐漸消失,較過去百年其他時間都來得罕見。


一般而言,北極光會跟隨11年一期的太陽活動週期。這段期間,極光現象會越來越頻繁,來到高峰期後再慢慢減少,接著重複這樣的循環。

研究員帕達米斯(Noora Partamies)告訴法新社:「正式來說,太陽活動極小期落在2008年,但是這個極小期卻一直持續、一直持續。」

她說:「只有過去半年稍微活躍一點,但是我們不知道是否已經走出這個極小期。」

北極光是在北方天空出現的多彩現象,因為太陽風吹撞到地球,被吸引到磁場,在電離層和磁層激發電子而產生的現象。

因此黯淡的北極光可能跟太陽活動減弱有關。

在2003年週期高峰時,挪威靠近北極的斯瓦巴島(Svalbard island)的觀測站發現,除了夏季永晝的幾個月,極光季時,幾乎每晚都看得到北極光。(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