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豐原市1名嫁來台灣10餘年的大陸配偶,4年前終於如願取得台灣身分證,但編號後5碼「13766」用台語發音有「一生去了了」,她認為不雅,向縣議員陳情希望能改號。

葛姓大陸配偶今天表示,她4年前拿到台灣身分證後,就大小病痛不斷,請教命理師卻說,這身分證字號的台語諧音是「一生去了了」,才會諸事不宜,她一直耿耿於懷,於是向台中縣議員陳清龍陳情,希望戶政機關能協助申請換發新身分證。

台中縣政府戶政科長吳玉楊指出,每個人對數字的解讀與感受不同,許多民眾對於「66」連號還求之不得,甚至願意花錢購買這組吉利數字,但目前內政部只授權戶政機關,除末位數字為「4」外,或中間號碼有「444」連號的身分字號有權變更外,其餘個案必須專案申請。

葛姓大陸配偶則說,她一直非常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卻意外因為身分證的問題,影響健康,也是始料未及,已決定將向戶政事務所提出變更身分證號碼的申請。

吳玉楊表示,諧音不雅之認定困難,必須專案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核准權由中央決定,過去也曾有身分證字數尾數「5438」提出改號申請,龍井鄉也受理過「447」諧音「死死去」的改號。

不過,吳玉楊也提醒,專案申請更改身分證字號一生只有一次機會,而且是由電腦選號,並不能由民眾自行挑選,希望申請之前能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