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諺說,「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土耳其攝影師狄米爾(Nilufer Demir)日前拍攝到3歲的敘利亞庫德族男童,艾倫(Aylan Kurdi)在逃難途中溺斃,俯臥沙灘的畫面,撼動人心,也讓各界想起過去許多讓世人震攝哭泣、甚至改變歷史的代表性照片。

其中,廣被媒體及社群網站提到的,包括英國攝影師麥庫倫(Don McCullin)在1960年代後期拍攝一系列住在非洲奈及利亞南部比夫拉區,瘦骨如柴的婦女用乾癟的乳房撫慰孩子的照片。

路透報導,奈及利亞1967年曾對宣佈獨立的比夫拉發動戰爭,當時的英國民眾用麥庫倫的照片做成海報,向支持奈及利亞的英政府施壓,知名「披頭四」已故成員約翰藍儂,還因此退回英女王頒給他的大英帝國勳章。

另一張是越南出生的華裔攝影師黃幼公(Nick Ut)在越戰烽火中,拍到1名9歲女孩光著身體短必汽油彈攻擊的照片。在當時裸體仍是禁忌的年代,這張照片仍登上美各大報紙頭版。路透稱,正因為這張照片對戰爭的殘酷做了有利的控訴,激起反戰熱潮,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還曾質疑照片不是真的。

南非自由攝影記者卡特(Kevin Carter)1993年採訪蘇丹戰亂,拍下1名瘦的只剩皮包骨的女孩跪倒在地,背後禿鷹對他虎視眈眈的畫面,《紐約時報》登出照片後,震驚世界,引起世人關心女孩的命運。卡特也飽受為了拍照,不救女孩的批評。卡特雖在隔年因這張照片得到普立茲獎,但3個月後自殺。路透指,很多人不知道,女孩當時和父母在一起,父母只是短暫離開一下,去領食物。

攝影師馬修斯(Jenny Matthews)說,照片不會告訴你全部,要能正確地解讀照片,並不容易,但狄米爾的照片,講的是一個非常清楚的事實。

1972年6月8日,黃幼公拍到1名9歲女孩光著身體短必汽油彈攻擊。 翻攝《Leicaphilia》

黃幼公與當年照片中的女孩潘金福,在2010年再次相會。 翻攝臉書

麥庫倫在奈及利亞拍下,瘦骨如柴的婦女用乾癟的乳房撫慰孩子的照片。 翻攝《LE CLOWN LYRIQ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