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時刻,有些親密口技還是「淺嚐」即止,以免深埋禍根!門診就有一名20歲出頭的年輕男性,連續數周,老是感覺喉嚨怪怪的,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攬鏡自照驚覺不對勁就醫,一開始還遮遮掩掩羞於張口,檢查發現喉嚨上方俗稱「小舌頭」的懸雍垂,竟長滿了菜花,因位置敏感,醫師一看就是玩「深喉嚨」惹禍。

收治這名男子的泌尿科醫師陳偉寶說,嘴巴打開一看,男子的懸雍垂已經「密密麻麻開滿花」,大小是一般人1.5倍,進一步檢驗,果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國人性尺度越來越開放,泌尿科門診觀察發現,菜花處處開花的機會也增加,經驗老道的醫師,甚至光看發病區域,就能一目瞭然對方的性向以及性癖好;以男性為例,除了陰莖周圍發生菜花外,近年也常看到口腔菜花,且多半發生在舌根附近,全肇因口交、以舌頭深入另一半私處。

女性更多!陳偉寶表示,女性口腔感染HPV的案例更多,大約是男性的3倍左右,發生部位也比較多樣化,從舌根、口腔黏膜、上顎、咽喉靠近扁桃腺處,都有菜花的蹤跡,也讓口腔成為不分男女,僅次於生殖器,菜花好發的排行榜第二名。

女性常見菜花部位的第三名則是乳房,門診就有另一名女性,發覺右側乳房乳暈上沿「有異」,檢驗是HPV第6型病毒,與一般外陰菜花相同,所幸發現的早,雷射手術後加上使用口服藥一個月,再也沒有復發過。

陳偉寶表示,原則上身上每一吋皮膚都是HPV病毒的目標區,都可能落地生根,但實際上衣服沒有覆蓋的區域極罕見會生長菜花,口腔也是,環境並不適合HPV病毒,也因此生殖器仍是感染的最大宗,佔6成以上。

陳偉寶強調,會不會感染菜花,與行為頻不頻繁並不見得相關,多數是本身抵抗力問題,不過,據統計每10個病患有9個都是透過性行為感染,只有一個是「不明途徑」,治療並不難,可接受強酸、電燒、雷射、冷凍等手術或藥膏,破壞病灶,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流汗運動,提高抵抗力,可提高30%療效,反之,抽菸則是大忌,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加速病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