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木匠理察范艾斯(Richard Van As)2年前因工作意外,不慎遭圓鋸鋸斷右手4指,但無力負擔至少約30萬元台幣起跳的高科技手臂安裝費用,因此與美國西雅圖一名機械設計師歐文合作,研發3D列印製成的「機器手」(Robohand),讓自己得以延續正常的生活。
這個裝置造價約1.5萬元台幣,所需器材包括纜線、螺栓、螺絲釘、3D列印機與熱塑性塑膠。它利用關節的轉動,讓5個機械手指產生抓力,就像科幻電影中看到的機器人手臂一樣。一般人只要根據網路上的設計圖,就可自行用3D列印機製作義肢。


范艾斯(大圖左)研發的機器手(小圖),嘉惠了南非同胞英格布萊契(大圖右)。美聯社

已為170人安裝

范艾斯現在肩負推廣機器手的任務,希望造福全世界手指或手臂殘缺的人。深知殘障者痛苦的范艾斯說,他並不想透過這款機械義肢牟利:「我不想利用別人的悲慘遭遇賺錢。」范艾斯原本打算做完100具義肢就好,但贊助捐款不斷湧入,他「無法說不」。他與歐文(Ivan Owen)至少已為170人安裝了「機器手」,受惠者包括幼童與成人,他的南非同胞英格布萊契也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企業捐贈兩部3D列印機給他們,一部留在南非,另一部放在西雅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