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地球軌道衛星的鏡頭,得以從空中俯瞰地球上那些宏大的沙漠景觀,從撒哈拉沙漠上巨大的沙丘,到阿拉伯半島上類似皮膚的褶皺,無一不令人嘆為觀止。


據台灣網報導,圖片中央即是卡維爾鹽漠中的大鹽沼,在大鹽沼的西側有一個巨大的鹽湖,稱為『Darya-ye Namak』,其中蘊藏著許多巨大的馬賽克形狀的鹽塊。這片地區屬於一個面積達4000平方公里的生態保護區——卡維爾國家公園(或稱鹽沼國家公園)。


納米布沙漠在非洲南部的大西洋沿岸綿延了1200多英里,造就了安哥拉、納米比亞和南非的海岸線。


納米布沙漠天氣非常乾旱,降水最多的時候只有200毫米。該沙漠起於南端安哥拉,止於南非西開普省的奧利芬茲河。從這裡向內陸地區邁進的話,幾乎可以馬上到達更為著名的喀拉哈里沙漠。納米布沙漠也是世界上最為古老的沙漠,其半乾旱的狀態已經持續了大約5500到8000萬年。


勃蘭博勃山(Brandberg Massif)是納米比亞最高的山峰,位於納米布沙漠西北部的達馬拉蘭地區。山上繁茂的綠色植被與納米布沙漠其他地方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由於極端的氣候條件,這裡的植被外形十分奇特,而且雖然沒有人類居住,但這裡卻生活著眾多獨特的動物。


伊基迪沙漠那黃色的沙丘排列成條狀,從阿爾及利亞延伸至撒哈拉沙漠中的茅利塔尼亞。


這是一塊在平坦沙漠景觀中拔地而起的大型砂岩岩石,位於澳大利亞北領地的南部。這塊巨岩在一天之中會出現顏色變換的現象,在其周圍還有眾多的噴泉、水池、岩洞和古代岩畫。阿南古人常作為嚮導,引領遊客圍繞烏魯魯巨岩遊覽,並向他們介紹當地的動植物以及當地原住民的傳說。


大陸西北部的戈壁沙漠上,出現了錯綜複雜,令人困惑的白線。廣闊的戈壁沙漠位於大陸的西北部和蒙古國的南部,其長度約為1000英里,寬度約500英里。戈壁沙漠是一個雨影沙漠,連綿的喜馬拉山脈擋住了來自印度洋的載雨雲,從而使這一地區變得乾旱少雨。


大陸西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中一條蛇形的沙漠河流。塔克拉瑪干沙漠的85%由流動沙丘組成,沙漠的南端是著名的昆崙山脈,而帕米爾高原及天山分別位於其西部和北部,戈壁沙漠則位於其東部。雖然這裡十分乾旱,但沙漠中也存在一些綠洲,來自山脈中的降水和融水形成了圖中的河流。


從衛星圖片上可以看到,數目眾多的綠洲點綴在面積廣大的沙漠之中,自然形成的水流灌注著沙丘之間的谷地。


這一阿拉伯世界中人口最密集的國家其實大部分由沙漠組成。這張令人震撼的圖片顯示出,在埃及環境惡劣的沙漠地區中存在著複雜多變的地形,包括連綿的沙丘、帶狀的白堊和岩石地貌。


在利比亞南部有一片廣闊的沙漠地帶,其長寬都超過了1000公里。從上圖來看,這片沙漠就像是一個冰雪環境,但事實上這裡幾乎都被沙原和沙丘覆蓋,偶爾會出現岩石尖峰。在數英里之外,可以看到名為『Jebel Uweinat』的岩石山脈。


阿拉伯半島上的魯卜哈利沙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動沙漠,面積達到66萬平方公里。這片沙海又被成為阿拉伯的空白之地(Empty Quarter),覆蓋了整個半島中部和南部的大片區域。由於穿行的難度極大,使這片廣闊的地區從來就沒有人類定居。


Dasht-e Lut鹽漠位於伊朗的東南部,曾記錄到地球上最高的陸地溫度。美國航太總署的衛星在2003年到2005年的觀測發現,Dasht-e Lut鹽漠的表面溫度曾達到了攝氏70.7度,地面附近的空氣溫度則低得多。


烏尼昂加湖泊群位於撒哈拉大沙漠中的乍得境內。這些湖泊處在一個淺盆地中,一年的降水量不足2毫米,由古老的地下水補充。在撒哈拉沙漠極度乾旱的恩內迪地區,還能如此大面積的淡水環境,這在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例。


從太空中看撒哈拉,這些古老的岩石結構看起來令人不可思議,但近距離看的話,我們可以欣賞到裡面隱藏的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藝術。科學家認為,這些岩畫和雕刻最早可以追溯到1.2萬年前


茅利塔尼亞的沙漠中,衛星拍下了這個被稱為『理查特結構』的地形,如同一個怪誕的眼睛。橢圓形的理查特結構因此又被稱為撒哈拉之眼。它的直徑約為40公里,已經被嚴重侵蝕。該地形起初被認為是隕石撞擊形成,但目前地質學家認為其可能是地質結構上升或侵蝕而形成。


撒哈拉沙漠中的沙丘海。


撒哈拉沙漠。


這片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部的廣闊沙海,所占面積達58.3萬平方公里。從太空中看下來,這片區域就像是人的皮膚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