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陸某高校研究生意外死亡,死因判斷為『性窒息』,引起了大陸人們對『性窒息』的一陣熱議。什麼是『性窒息』?大陸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梁蔚波介紹,『性窒息』是一種追求窒息性強烈性高潮的現象。沉迷性窒息的人並不想死,只是『玩過了』,因此『性窒息』行為非常危險。

『性窒息』是性變態行為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人類在追逐性滿足的過程中,演變出了許多匪夷所思的方式,『性窒息』就是其中一種。性窒息是一種性變態行為,當事人通常在隱蔽的地方,採用繩索、長襪、領帶、皮帶等縊頸,或用橡皮囊,塑膠袋、面罩等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狀態,以達到性滿足。

梁蔚波解釋,『性窒息』之所以能達到性滿足的狀態,是由於大腦在一定程度的缺氧狀態下,多巴胺、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興奮性神經遞質的釋放量增加,會產生錯覺、幻覺和譫妄等症狀。此時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動性增強,外界的性刺激在大腦中的反應能被某種程度地放大,並由此獲得超乎尋常的性快感,這實際上是在追求一種危險邊緣的快感。

『玩命』的性快感

梁蔚波表示,沉迷性窒息的人從不求醫,從出事的個案來看,這些人的性能力(勃起與射精)都應該是正常的,『性窒息』只是他們追求性滿足的方式之一,但卻是相當危險的一種方式。

僅在美國,因此而死亡的人數每年就達1000人,電影《追殺比爾》中比爾的扮演者就是被性窒息『殺死』的。他們也許會認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但實際上性窒息的行為非常危險,因為在缺氧的狀態下,人體各種活動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均減弱,高潮過後隨即陷入虛脫無力的狀態,甚至出現昏迷和意識障礙。如果窒息一旦行為過當,如繩套過緊、繩結打死等,就很容易引起窒息死亡。

多發於性格內向的男青年

『性窒息』並不是道德敗壞,而是人類性心理和性行為不按常規進行的一種異常表現。梁蔚波介紹,性窒息死亡絕大部分為男性,且多是性格內向、沉默寡言的青年男性,年齡多在18~35歲之間。還會與黃色書刊、自縛、自殘、易裝性慾症或淫物症表現等聯繫在一起。他們可能確實上癮了,苦口婆心地勸他們放棄實際上是徒勞的。這類人一般不會對他人及社會造成直接的危害,但往往會影響其心理的正常發育,也許還會影響他們日後家庭生活的和諧以及適應社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