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產品都要來拆一下的 iFixit 網站,在新版 MacBook Pro 發表後,很快地就被「驗明正身」,也顯示了蘋果下得「功夫」讓新款產品從裡到外都能讓 PC 廠威脅感十足。不過,新機身雖然搭載噱頭十足視網模螢幕,但整體卻被 iFixit 判定修理可能性只有 10 分鐘的 1 分,徹底不及格!

回顧 2011 年版的 MacBook Pro 維修評分,至少還有 7/10 分,當時給了螢幕如果壞掉,可能要買一台機器更換的評語。但在新版機器裡面 iFixit 不僅給了最低分,還直言根本無法拆解修理。

iFixit 本次使用 i7-7320QM 的型號拆解,新版的 MacBook Pro 被大量使用黏著劑與螺絲釘組成,而且還啟用了跟 iPhone 4/4S 以及 MacBook Air 相同的「Pentalobe 螺絲」,防止被使用者任意拆開。


▲像這樣用黏著劑黏貼的地方很多。(圖/擷取自iFixit)

記憶體跟 MacBook Air 一樣直接被焊在主機板上,雖然已經直接搭載 16GB,但這意味著要自行強化也沒機會。固態硬碟因為特製模組關係,無法升級,電池則因為使用了黏著劑固定,如果強制從外部拆解有可能會造成損毀。

同時,蘋果更將螢幕顯示器、iSight 鏡頭、Wi-Fi、藍牙等組件全部焊在一起,無玻璃保護,換言之,只要一個零件損毀,就得更換整個螢幕。iFixit 的拆解人員更直指,蘋果這次把維修者最討厭的設計全塞進去了!


▲螢幕跟一堆零件全部塞在一起,壞一個得換全部。(圖/擷取自iFixit)

另外在新機採用的零件部分,除了 Intel 第三代 Ivy Bridge Core i處理器,nVIDIA GeForce GT650M 獨立繪圖顯示晶片;Wi-Fi 和藍牙模組來自 Broadcom,記憶體是 Hynix,固態硬碟來自三星,Thunderbolt 控制器為 Intel DSL3510L;電池為 Li-ion Polymer,容量是 8460 mAh。




▲主要的零件配置。(圖/擷取自iFixit)

★ 相關連結
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 Teardown(iFixit, 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