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周刊》日前報導,中國空軍正在進行雙軌現代化,發展新型、覆蓋範圍更大的遠端作戰能力,除了已試飛的殲-20匿蹤戰鬥機外,還在研發機動性更強、重量較輕的匿蹤戰鬥機殲-60,國內軍事專家推測,由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發的殲-60原型機可能已經造好,今年內就會首次試飛。
美國《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ly)日前刊登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研究員費雪(Richard D. Fisher)報導指,繼殲-20匿蹤戰鬥機後,中國正在研發中型匿蹤戰鬥機殲-60。
報導指,去年1月起正式試飛的殲-20是由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負責研發,殲-60則是由研發殲-15(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艦載機)的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負責研發。

造價較殲-20低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昨分析,殲-20是總重量30噸的大型匿蹤戰鬥機,攜彈量大,每架造價超過1億美元(約30億元台幣),殲-60重量僅約20噸,攜彈量雖不及殲-20,但機動性更強,且造價較便宜,據他所知,殲-60原型機可能已經造好,今年內就會首次試飛。

設備複雜原落選
扶台興說,西方軍事專家咸認,若說殲-20是用來對付美國的高性能F-22猛禽戰鬥機的話,殲-60就是針對多用途戰鬥機F-35。
香港《鏡報》月刊3月號報導也曾提及,中國正在研發第二款第四代匿蹤戰鬥機雪梟,今年內有可能進行首次試飛。「有推測認為,雪梟戰機就是殲-60。」
《鏡報》指,殲-60曾經是中國首款匿蹤戰鬥機的候選機型,但因為三翼面對線傳飛控(Fly by wire)要求高,設備複雜宣告落選。但是中國空軍後來以機動性強、重量輕為由重新提出要求,促成殲-60的研發。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說,所謂三翼面是指主翼、水平尾翼及垂直尾翼,目前並沒有人看過殲-60的「盧山真面目」,他認為目前網路上所流傳的照片均為電腦繪圖。

組建現代化空軍
《航空周刊》報導強調,中共計劃組建一支現代化綜合空軍,截至2020年前,中國空軍可能擁有1000架戰鬥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