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研究發現,雞肉中帶有的大腸桿菌菌種,居然與許多女性泌尿系統感染的菌種系出同源,雞肉的帶菌比豬肉、牛肉更可能在泌尿道感染患者上找到。國內泌尿科蔡昇翰醫師認為,「這個只是初步測試,並不表示吃雞肉會導致泌尿感染,應該進行更深入的實驗。」

濫用抗生素所致

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McGill)大學的研究人員,測試了320個雞肉、牛肉、豬肉等食品中含有的大腸桿菌,與泌尿感染的患者菌株進行基因比對,意外發現雞肉的菌株極為符合病患身上的菌株。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新興傳染疾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科學家認為,由於養雞場濫用抗生素,導致大腸桿菌出現抗藥性,是造成尿道炎越來越難根治的原因,相信加強規範養雞場,可減低人類感染尿道炎風險。 

加拿大最新研究

大腸桿菌是人體都有的細菌,振興醫院泌尿科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解釋說,女性由於身體結構上尿道與腸道出口距離比較近,所以有可能把人體自帶的大腸桿菌不小心抹到尿道去。
但根據加拿大這項研究,美國每年600萬到800萬泌尿系統感染患者,高達85%是大腸桿菌導致,而這些大腸桿菌居然大多與雞肉內的菌株相同,令人懷疑雞肉上的桿菌真的會轉移到人的泌尿系統。 

科學家認為,養雞場濫用抗生素,導致大腸桿菌出現抗藥性。 資料照片

科學家認為,養雞場濫用抗生素,導致大腸桿菌出現抗藥性。 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