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日前公布一項最新研究,5千多萬年前地球的氣溫比現在還要炙熱,當時的動物為了在艱困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在進化過程中漸漸縮小體型,像是的始祖馬的體型,就有如現今的家貓一樣。

科學家研究指出,5千6百萬年前的地球處於「古新世–始新世氣候最暖期(Paleocene-EoceneThermal Maximum)」,火山激烈爆發頻繁,北極海表面溫度約為攝氏23度,相當於今日亞熱帶地區的水溫,想當然熱帶地區的溫度一定更高,許多動物承受不了極端環境滅絕,存活下來的動物,進化過程似乎是受到了地球甲烷排放量飆高和溫度升高的影響,日漸縮小。

研究人員在分析美國西部懷俄明州(Wyoming)出土的馬齒化石時,發現年代愈古老愈久遠,馬兒的體型愈大,而年代愈接近現代的則愈來愈小。當時已知最早的始祖馬(Sifrhippus),縮小將近3分之1,有如現在的家貓(約3.8公斤),直到後期4萬5千年間,馬匹才開始變大到7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