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是科技業多采多姿的一年:行動裝置數量超越個人電腦、雲端運算逐漸普及、泰國水患導致硬碟減產、App 下載次數屢創高峰、Ultrabook 崛起等。乘著 2011 年的科技浪頭,工研院今日(15)發表「2012 年十大 ICT 產業關鍵議題」(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及通訊科技),提出十大值得國內科技產業布局的重點,其中也不乏影響消費者的重要趨勢。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2012 年可說是行動運算世代的「戰國元年」,Wintel 陣營與 Android 平台將開始反擊 Apple 的攻勢,綜觀今年影響產業的十大議題可歸納為:
聲控體感人機互動、智慧電視、低耗電高畫質手機、Ultrabook、平價智慧手機、行動記憶體、Windows、3D 電視、處理器多功能整合、巨量資料分析。

關鍵 1:聲控、體感等人機互動技術

人機互動技術將成產品與服務決勝關鍵,也一併帶動慣性感測器、影像感測器等市場發展;根據工研院 IEK 預估,全球相關應用感測器產值 2012 年將達 118 億美元。台灣具有發展華文語意辨識技術與平台的優勢,可望在全球中文聲控技術取得領先地位。


體感應用可以創造消費者高價值使用體驗(圖片提供/工研院)
▲ 體感應用可以創造消費者高價值使用體驗(圖片提供/工研院)



關鍵 2:智慧電視

未來家庭的電視將結合雲端服務,成為家中的數位內容匯流中心,手機、電腦、電視三大螢幕將可互動與應用。內容與服務的差異化將成為電視銷售的焦點,預估 2012 年智慧電視於整體平面電視的滲透率將大幅提升至 20% 以上。


智慧電視結合雲端服務將成為家中的數位內容的匯流中心(圖片提供/工研院)
▲ 智慧電視結合雲端服務將成為家中的數位內容的匯流中心(圖片提供/工研院)

 


關鍵 3:低耗電、高畫質為高階智慧手持裝置發展二大要素

耗電高之傳統面板已不符市場需求,畫面細緻兼省電成為未來面板設計的主要訴求。台灣擁有行動手持裝置品牌、面板製造供應商,具有發展高階智慧手持裝置實力。

關鍵 4:Ultrabook

行動裝置出貨量在去年已經超越個人電腦,Wintel 陣營(Windows + Intel)面臨此巨變,推出 Ultrabook 力挽狂瀾,若 Ultrabook 能在不犧牲原 PC 運算效能下,結合線上付款、手勢操作、感測器、語音辨識等功能,或可兼具行動裝置優點,獲得消費者芳心。

關鍵 5:平價智慧手機崛起

工研院預估 2012 年全球智慧手機將占所有手機市場 33%,在營運商與手機廠持續推出平價機種帶動下,一般功能手機將被平價智慧手機逐漸取代。而 2012 年 300 美元以下之平價智慧手機合計占所有智慧手機的 52%,預估到 2016 年將可達 70%。平價智慧手機將成為台灣手機代工廠未來的主要代工機種。

關鍵 6:智慧手持裝置 帶動行動記憶體商機

行動記憶體(Mobile RAM)是一種納入省電特性的特殊記憶體,隨著行動裝置快速成長,驅動著行動記憶體的需求。預估行動記憶體市場 2016 年可望達到 130 億美元。

關鍵 7:Windows 大舉搶攻手機、平板市場

今年 Windows 將正式與 Apple iOS、Google Android 並列三大行動作業系統。為避免受專利與權利金爭議困擾,Windows 可望獲得更多終端廠支援。


關鍵 8:3D 電視將成市場主流

由於 3D 眼鏡技術趨於成熟、3D 影音內容日益增多,3D 電視滲透率將逐漸升溫,成為電視市場重要規格。可預見 2012 年 3D 逐漸成為電視產品的標準配備,估計滲透率可達 20%。

關鍵 9:應用處理器多功能整合 觸動系統封裝商機

隨著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興起,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對於小型化與高效率等需求不斷高漲,多功能整合晶片技術因此應運而生,觸動異質整合的系統封裝(SiP)商機起飛。

關鍵 10:巨量資料分析

未來由於網路影音數量遽增、社群網路普及,將帶動全球網路流量大幅成長,預計全球網路流量自 2010 至 2015 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46%。面對巨量資料的趨勢,全球資料中心硬體需求將大增,解決方案是整合儲存設備與雲端運算技術,提高巨量資料分析能力。

工研院所做之調查,於 100 年 11 月 23 日 ~ 11 月 25 日實施,運用已建立的 ICT 產業即時觀測機制,採環境掃描分析法、問卷調查法及趨勢外推法以滾動式運作,進行資訊整合與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