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用這幅博物館偷畫賊閃過雷射防盜光束的想像畫,比喻其研究能讓一瞬間的事件「消失」。美聯社

學者用這幅博物館偷畫賊閃過雷射防盜光束的想像畫,比喻其研究能讓一瞬間的事件「消失」。美聯社

國際學者一直致力研究類似《哈利波特》電影中的「隱形斗篷」,把東西在眼前變不見,美國學者昨宣稱研發出讓時間消失的障眼法,藉由改變光線折射速度,製造時間「漏洞」,讓人們因錯覺而對眼前發生的動作視而不見。初步實驗已證實這個概念可行。

由美國國防部支持,康乃爾大學團隊主導的「時光斗篷」(temporal cloaking)隱形研究,發表於昨天出版的《自然》期刊。學者指出,我們日前所見事物,都經由持續不斷的光波傳送給眼睛,只要干擾光波頻率,就能造成時間消失的錯覺,只是實驗目前尚在初步階段,被遮蔽的時間僅40兆分之一秒,連眨眼睛都來不及,但卻是歷來首度有人成功把時間變不見。

明明就在但看不到
學者利用比人類髮絲還要纖細的光纖管進行實驗,將光波輸入管中,經由折射透鏡改變光波移動的速度,把綠色光束分成藍、紅兩種光束,一個變快,一個變慢,足以讓另一道光束快速通過這根細管,而不被察覺,造成肉眼看不到的效果,康乃爾大學應用暨工程物理系學者佛里曼(Moti Fridman)用看電影來比喻,就好像電影片段中插播了一個很短的畫面,觀眾沒注意到,「它明明就在電影裡,但你就是沒看到」。

須3萬里光纖實驗
過去學者曾經鑽研隱形技術,著重於3度空間的隱形,美國、德國學者先後發表的隱形斗篷,以特殊材質讓光線從物體表面「繞過」,從外界眼光看來,就像物品變得透明了,而這次康乃爾團隊遮蔽的不只是空間,而是在發生事情的一瞬間,製造錯覺掩蔽時間的缺口。
英國學者麥考(Martin McCall)稱許康乃爾的這項研究,他表示:「為隱形研究概念開啟全新領域,意義重大。」麥考預估這項實驗再過幾個月就能有進展,但是依照目前的進度推算,研究人員得要有個長達3萬公里的光纖管來做實驗,才能遮蔽百萬分之一秒的時間。
佛里曼說,科幻電影中讓時間暫停、歹徒可為所欲為的情節,暫時不會實現。美國學者加來道雄也說:「隱形時間太短,別想在霍格華茲漫遊。」

可傳超高畫質影像
但各國學者都看好「時光斗篷」技術成熟後可應用的範圍極廣,例如分割光波訊號,讓外界難以攔截數據資料,加強光纖通訊安全;或利用光纖變形技術,提高收集太陽能的效率,或傳輸超高畫質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