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將是行動網路的天下。
經濟部工業局估算,2010年,全球App軟體下載次數高達80億次,粗估全球營收達100億美元。
預期在未來5年內,營收可達500億美元,App的龐大商機,指日可待。
台灣眾多的7年級生也早看到曙光、投入市場,這些年輕人,有些共通點:不滿勞力壓榨的科技業,開始於下班創業,在速食店、平價咖啡廳討論,確定了未來。

行動得來速 點餐快熱送 逾10萬人次下載

「科技業生活不是我要的。」「那就創業吧!」2010年底,擔任康博科技軟體工程師的劉德成與台大資工所同學、趨勢科技軟體工程師何育誠,在facebook聊開,一拍即合。2011年10月推「行動得來速」不到2個月,下載量破10萬人次,每天成交量超過100筆,登上Apple的App Store的不分類排行榜第2名、生活類第1名。 

生活經驗 找到市場需求

他們利用下班創業,「只能透過線上溝通,見面就約速食店、平價咖啡館。」很多概念不斷撞擊,為了找切入點,他們尋尋覓覓,「重點不該是軟體本身,而是軟體提供的服務。」於是專注發展行動裝置服務。
2~3個月過去,他們漫無目的,直到劉德成聊起生活經驗:「買餐不喜歡現場等,總電話先訂再取件。」且觀察雨天、大熱天或寒流,「就算消費100元,消費者仍願多付70元外送。」
他們推演出「隨時隨地、輕鬆訂餐」模式,「看球賽想叫外賣、排隊走不開想訂飲料不知哪家有外送?各家低消金額?」不用一家家詢問,只要打開App、透過指尖點選,餐點就能送到家。 

從消費者著手 刺激供給

「可是,免費試用,店家還嫌影響工作流暢。」業者態度觀望,他們不得其門而入,才驚覺:「該讓店家相信的不是免費,而是效果。」於是,方向一轉,改從消費者端著手,歸納50嵐、拿坡里Pizza…等大品牌點餐規則,匯集後推出「行動得來速」。
「那時根本連不到店家端,完全人工轉單。」遇到送錯、遲到,他們不只幫忙催,還自備7-ELEVEn禮券賠償消費者,「店家根本不知道。」
「在手機的世界裡,登上排行榜就是最好的行銷。」不到1個月,品牌主動找上門談合作,扭轉僵局,「還有『頂呱呱』董座千金因為下載使用,卻沒看到自家品牌,特地派人來談。」這群初生之犢不管成不成功,至少已開啟便利生活的指標。 

團隊代表

劉德成,1983年出生,29歲
學歷:台大哲學系畢業、台大資工所畢業
經歷:原為康博科技軟體工程師,2010年與任職於趨勢科技軟體工程師、台大資工所同學何育誠,共同成立「卡線學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行動得來速 」,今年初,輔大音樂系畢業、富邦金控理財專員黃聖評加入 

關於行動得來速

系統:iOS、Android
特色:透過行動上網,即可訂購50嵐、拿坡里Pizza、頂呱呱、肯德基、必勝客、85度C等品牌產品
初期投入成本:30萬元
表現成績:2011年10月推出「行動得來速」不到2個月,下載量破10萬筆,日成交量超過100筆;曾登上Apple的App Store的不分類排行榜第2名,也是生活類的第1名 

虛擬女友 正妹生活對話 10天登榜首

「學愈多愈知道付出的勞力,只是多賺點錢給老闆而已。」林怡仁與Ivan下班創業,2010年10月到隔年7月,歷經10個月,投入4000個小時完成製作的「UAngel Hana」,在2011年8月6日衝上Apple的App Store付費遊戲類Top 1。 

難產10個月 跨業結合

他們當然想賺錢,「但更想做出曠世巨作。」不過白天上班、晚上奮鬥、周末繼續操,讓他們一度遲疑:「再這樣下去,只會做出曠世遺作。」
林怡仁曾任職於遊戲公司擔任遊戲設計,Ivan則在上市公司從事軟體開發4年,他們是清大資工系同學,一直不認同台灣軟體開發只重技術、沒有創意、不講求視覺美感。
他們把理想值放到最高,想要創造1個可以共同生活的人類,24小時陪伴上班、睡覺,早上會撒嬌叫主人起床,下班時還會溫柔說:「你回來了!」該怎麼做?「這個時代,只要有正妹,就會讓人覺得什麼軟體都好用。」
兩人光是建構「虛擬女友」的概念就花了5個月,由林怡仁規劃、Ivan設計公式,計算上班族的1日生活、超過1000句的對話模式,還為了講求真實,因應現實世界周末不上班的邏輯設計了賴床選項,「可是,破壞規則去特製例外,實在太費時。」當下,更急迫的是其他環節的補足。
對他們而言,技術不難,人脈才是瓶頸,「從來沒想過需要接觸演藝圈、模特兒。」為找到臉蛋優雅、氣質獨特的理想情人,耗費3個多月,挑選超過200位女孩,「還差點遇到詐騙、掛羊頭賣狗肉的模特兒經紀公司。」接著砸錢強化視覺面與租錄音室、找配音員,外包成本不斷堆疊,「才知以往所詬病的業態,其實是因為做完技術就沒錢。」 

遊戲類App 壽命3個月

2011年7月29日「UAngel Hana」正式上架不到10天,就登上App Store冠軍,「大家風靡,同事老婆還抱怨老公在手機養小三。」林怡仁說,高興沒幾天,中國就出現越獄版(或稱Jb),他們才意識玩家選擇太多,感嘆下載收費難以維生,「全世界都有人跟你競爭,遊戲類App的壽命大概3個月。」不過,至少比別人多1次經驗,累積下一次的崛起。 

團隊代表

林怡仁,1983年出生,29歲
學歷:清大資工系畢業,美國卡內基美濃大學娛樂科技研究所畢業
經歷:原任職於宇峻奧汀科技擔任遊戲設計;2010年與清大資工系同學Ivan下班創業;2011年成立「無垠科技」推出「UAngel Hana」,同學陳錦瀚、張翔雲加入,建構完整團隊,持續開發新品 

關於UAngel Hana

系統:iOS
特色:陪伴生活的虛擬女友概念,設計多層次情緒、6套服裝搭配與超過1000句的基本對話
初期投入成本:13萬元(美術、模特兒、配音、錄音室等,未含人力)
獲利概況:下載的付費金額0.99美元,2個月約進帳13萬元
表現成績:2011年8月6日Apple的App Store付費排行榜Top 1,3個月下載量超過2萬筆(有付費下載者) 

App商機崛起創投業看好

【潘姿吟╱台南報導】App商機崛起,不少人看重趨勢,積極尋找切入點,創投業看好,連商場老前輩,也跳進來賺一桶金。
「AppWorks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表示,行動上網改變消費行為;生活被搬遷到網路上,只要抓緊零售及服務業、洞察消費者渴望,將不夠完美的消費體驗結合實體店面,就是巨型市場。
雖然目前就像幾年前電子商務剛開始,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去做?但胡亂嘗試會有胡亂的進化,市場上,各種情況都會發生,只是產業標準尚未被建立。 

中韓合作 成立通路

「很多人說台灣市場不夠大,其實是天大的誤會。」他解釋,「2010年,北美線上廣告市場與電子商務市場差異為6.4倍;同年,台灣體線上廣告為86億元,電子商務則是3,583億元,差異高達42倍。台灣,應該是機會無限才對。」
今年62歲的陳台生注意電子業多年,一直從事記憶體貿易,「30年前,賣硬體可賺3~5倍,現在毛利剩3%不到。」雖已屆退休之齡,「但施振榮說軟體為王。」他再一搏,成立「睿智網通」,結盟韓國手機軟體商「UbiNuri」推出「Appzil Taiwan」軟體商店,提供世界各國軟體的共享服務。
「這年頭投資生意已不是賺多賺少問題,而是虧不虧得起。」他說,軟體是個燒錢事業,韓國已有現成的成功模式,「從語言、文化差異去做小幅修改。」只要因地制宜不可能走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