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免依賴衛星導航系統幫忙指引,但是一邊開車一邊低頭看小螢幕上的路線圖容易分心。美國MVS(Making Virtual Solid)公司開發出可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3D導航系統,連加油站、旅館都能標示出來。


目前常用的衛星導航器有2大類,一是手持攜帶式的導航機,一是汽車內建的導航系統;顯示模式有平面和3D圖像可選擇。 
但不論是架在儀表板上的導航機或內建系統,都必須低頭或轉頭去看路線規劃,駕駛無法將視線集中在前方路況,有發生意外的危險。 


NASA保證安全
MVS開發的導航系統採平視顯示(Heads Up Display)科技,將路線投射在擋風玻璃上方,以紅線提示駕駛人行進路線。實測影片顯示不論白天或夜晚,紅線皆清晰可辨。
該公司引用多項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研究指出,比起現行的導航工具,平視型顯示的導航系統較安全,不會讓駕駛人分心。
除導航,新系統還能顯示其他周邊環境的設施,例如咖啡館或飯店,若旅途中想休息一下,或自助旅行邊玩邊找落腳處時,相當實用。
目前已有汽車採用類似平視顯示科技的導航系統,如克萊斯勒(Chrysler)的部分高價車款便提供平視導航的選購配備。 


售價仍是未知數
由於雷射導航系統相當複雜,MVS正尋找合作夥伴量產商品。至於售價多少,該公司賣關子不願透露。 
道路實測顯示,擋風玻璃上方的紅線為駕駛指引路線。翻攝網路
道路實測顯示,擋風玻璃上方的紅線為駕駛指引路線。
平視型導航示意圖
平視型導航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