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現正藉iPhone開放平台模式打造智慧型模範城市PlanIT Valley。該市以1套大型作業系統,搭配無數應用程式,管理全市水電、照明、建築和交通等設施運作。估計最快明年可有市民遷入,最終可望容納22.5萬人在此定居。


這座未來城市位於葡國北部巴雷德斯市附近,由科技公司Living Plan IT和微軟、思科等科技巨擘聯手打造。
其以「都會作業系統」(Urban Operating System)為骨幹,藉此自主監視和管理城市運作,不需耗費額外人力。
全市交通流量、能源消耗、用水、廢物處理等資訊,將透過這些感應器連結到「都會作業系統」,且彼此互連。 


設百萬個感應器
為此,全市共配置上百萬個高科技感應器,舉例而言,建築物的感應器將自動偵測失火,並透過照明和警鈴系統指示住戶逃生路線;同時,消防局將接獲通知派車,而路面交通號誌系統也會配合,讓消防車盡快趕赴現場。
「都會作業系統」除了可處理史無前例的大量資訊外,還可做為新應用程式研發的平台。 


手機可連線控制
個別開發商可設計各種應用程式,未來連個人智慧型手機也能連上該作業系統,供市民管理和控制家用電器裝置及能源系統。 
智慧城市環保能源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