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現在醫療專家在泰國等地開始採用1種簡單、快速而便宜的子宮頸癌篩檢治療方式,不需動用到高級實驗器材,而只需「醋」,可望成為落後地區打擊子宮頸癌的利器。
美國《紐約時報》指稱,這套診治方式是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專家在1990年代研發,去年獲得國際衛生組織背書。具體做法是先將冰醋酸抹在子宮頸上,若遇到癌前期的病變,該部位將會泛白,此時立刻以金屬探針冷凍療治療,即可杜絕後患。


塗冰醋酸後會泛白
報導指出,全球每年有25萬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其中近85%發生在貧窮或中等收入國家。採用冰醋酸和冷凍療法的診治方式,比子宮頸抹片檢查便宜,而且只要護士一人就能進行。相反的,在許多缺乏高品質實驗室的國家中,單是等抹片檢查結果就可能得花上數周。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這種做法可能適用於零期之內的局部性子宮頸病變,「當細胞出現變異時,細胞核會變大,因變異區域的蛋白質濃度高,塗上冰醋酸之後就會泛白,明顯不同於與周遭區域。」不過,這種篩檢方式仍可能發生失誤;目前台灣一般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異狀時,再進行陰道鏡和切片等檢查,以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避免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