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街頭隨處可見有人伸出手指在手機螢幕上「滑行」或「敲點」,顯示功能多樣的智慧型手機已逐漸攻陷台灣。針對此現象,《天下雜誌》479期做了一份專題報導,討論智慧型手機為我們帶來的改變,以及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


赫爾辛基資訊科技研究院(Helsinki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英特爾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重度」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每隔10分鐘就要「滑」一下觸控式螢幕,檢視來電、訊息或電子郵件,整天下來確認次數竟高達34次。精神健康基金會也指出,雖然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手機過度使用」的疾病名稱,但遲早會出現。

智慧型手機帶來了哪些負面影響?據《天下雜誌》報導,在生理上,已有年輕人因為時常用大拇指重複滑動螢幕,因而罹患了肌腱炎。同時,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長期盯著畫面較小的螢幕,也容易出現眼睛痠澀、乾眼等疲勞症狀。

當然,心理上的影響要大得多。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重度使用者一看到手機,就會不由自主地想「滑」一下。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則說,網路成癮症有分「娛樂型」、「資訊型」和「社交型」三種,而智慧型手機正好結合了這三種功能,讓使用者非常容易成癮。

當使用者隨身攜帶手機,也代表遭到手機「綁架」:使用者會因為收不到訊號、無法上網或電力不足而感到焦慮。而且,手機原本能幫我們節省時間,卻使我們的生活節奏不自覺地加快,壓力也隨之變大。同時,林英欽也指出,功能齊備的手機也偷偷吃掉了使用者「放空」的時間、思考的能力。

那麼,智慧型手機上癮者要如何改善上述情況呢?專家建議,重度使用者可以制定時間表,規定自己在特定時間使用手機。另外,成癮者可以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是否一定要使用手機」,或是關閉最常使用的功能(如臉書)來避免過度依賴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