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指出,一種長得像老鼠、生存於1.6億年前的物種可能是人類和其他胎盤類哺乳動物(placental mammal)的共同祖先。這種矮小、毛茸茸的物種在遠古侏儸紀時期生存於中國東北地區,當時恐龍正統治著地球。


中國大陸遼寧省不只保存大量完整的恐龍和遠古鳥類化石,考古學家還在此發現了名為「Juramaia sinensis」的遠古物種化石。《每日郵報》25日指出,Juramaia是古生物學家發現年代最為久遠的胎盤類哺乳動物。古生物學家指出,胎盤類哺乳動物包括牛類、鼠類、猴子、獅子、狗、馬、鯨魚,以及人類所屬的靈長類(primates)。

科學家認為,Juramaia是從後獸亞網(metatheria)物種突變演化而成的早期胎盤類哺乳動物。後獸亞網的其他現代後裔包括袋鼠和鴨嘴獸。美國匹茲堡國家歷史博物館古生物學家駱澤喜表示:「活躍於1.6億年前的Juramaia是當今所有胎盤類哺乳動物的祖先。」

「分析化石的骨骼結構之後,我們發現這個動物身手矯健,具有很強的爬行能力。正是因為牠能爬行,懂得躲藏在樹上,所以能夠在恐龍主宰的時代存活下來」,駱澤喜補充。

更重要的是,Juramaia化石保存了完整的牙齒和前腳爪骨頭,讓古生物學家發現牠的血緣與胎盤類哺乳動物比較接近,而與有袋類哺乳動物較遠。駱澤喜表示,「了解胎盤類哺乳動物的起源物種,能夠幫助我們建構哺乳類的演化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