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逾1年,竟在美軍和海盜交火時身亡。外交部今天(29日)表示,已要求美方儘速提供調查報告,希望美國在台協會(AIT)做出適當反應。

「日春財68號」去年(2010)3月30日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海盜要求贖金高達800萬美元(約2.3億台幣),一年多來,吳來于的家屬透過許多管道與海盜談判,今年4月底終於達成協議價碼,並談好付了贖金一個月後就釋放人、船。

不料外交部5月21日接到消息,指索國海盜利用「日春財68號」當作海盜的攻擊母船,與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USS Stephen W. Groves交火,造成吳來于和2名海盜死亡,另2名中國籍漁工被美軍救回。

今天有平面媒體報導,家屬質疑外交部處理態度消極,才讓吳來于一年多還未脫困;外交部表示,得知「日春財68號」被劫後,即隨時提供吳家自國際反海盜組織獲得的資訊,並請國家太空中心、台師大地理系協助,提供漁船位置、影像。

外交部表示,當證實吳來于身亡後,即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密切聯繫,在日前召請AIT官員來外交部說明,並要求美方儘速提供有關本案的調查報告,以釐清案情。外交部也指出,同時在第一時間電報駐美國代表處洽請美國政府就本案速提報告,AIT官員也在外交部人員陪同下,親赴吳家向家屬致哀慰問。

另一方面,吳來于的家屬21日得知此事,一直不願接受事實,要求外交部再查證,直到確定消息後再對外公布,並要求外交部從美軍處拿到吳來于遺體的照片或影帶。

吳來于的妻子今天上午與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連繫,蔡寶興轉達,吳妻很不滿美軍射殺吳來于後,還搭乘小艇上「日春財68號」確定狀況,救了2名中國籍漁工,卻未把吳來于的遺體帶回,而是將人船擊沉海葬,希望外交部協助向美軍求償。

蔡寶興指出,5、6年前小琉球也有2艘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但只付10多萬美金就被釋回,沒想到「日春財68號」竟遭獅子大開口;而南韓和中國漁船都有軍艦護漁,但台灣漁民只能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