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上映的《我唾棄你的墳墓》,在上映沒多久後即遭全國禁演,原因則以「此片所引發的殘暴效應及骯髒醜陋現象將帶給社會無盡的傷害」,不過30多年後導演史帝芬R.蒙羅(Steven R. Monroe)決定將它翻拍、重新詮釋;只是當年的禁片再度躍上大銀幕,不禁讓人想起幾部劇情同樣多是扭曲的「非官方禁片」。


網友選出十大禁片 劇情多為扭曲腥羶色

許多電影都夾雜著暴力血腥或色情,但當這些元素都存在而又有著扭曲與不合常理的劇情時,往往就成了頗具爭議的「禁片」;但這些所謂的十大禁片又是如何出爐,其實是名網友自己列出的清單,但因這些電影名單內容實在相當讓人同感震撼,因此流傳的相當快,進而有了這樣的一個「非官方禁片名單」出現。

《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Grave)就被稱為可能是遭到全球最多國家禁演的電影,片中描述女主角慘遭四位男人輪姦後,她展開一場令人聞之喪膽的報復行動,這樣的殘暴效應正是當時決定禁演的原因,就害怕外界將如此醜陋的循環當成學習。

▼《我唾棄你的墳墓》又再度躍上大銀幕。


另外一部描寫二次世界大戰後故事的《索多瑪120天》(The 120 Days of Sodom),更成了許多國家選擇拒絕上映的電影,即使是有上映的國家,據說也經過大幅刪減!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該電影導演帕索里尼(Pasolini))在電影正式上映前不久,竟被發現他慘遭殺害。

《索多瑪120天》劇情描述4個中年人劫持18名少男少女,對他們進行性侵、虐待折磨甚至殺害的過程,由於電影太過寫實的手法,讓許多看過的人都難以接受。

▼《索多瑪120天》劇情十分寫實。



意想不到、驚悚揮之不去 日本兩部片也上榜

禁片除了腥羶色以及扭曲劇情外,日本恐怖驚悚的劇情更是不少看過影迷相當認同的,其中《切膚之愛》(Audition )以及《感官世界》(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更都同在這份「禁片」名單當中。這兩部電影都有某相同之處,那即是看似是愛情故事的電影,裡頭卻隱藏著讓人不可置信的情節與結局。

《切膚之愛》描述一個中年喪偶男人藉職務之便,假試鏡之名行選妻之實,而後他和選上的女人開始了浪漫的旅程,但這部電影集結神秘恐怖以及驚悚為一體,看似愛情劇的劇情,卻隨著恐怖元素悄悄滲透到觀眾腦海中,到最後變態畫面一幕接著一幕而來時,早已讓人分不清電影裡頭的夢境與現實,《切膚之愛》曾被讚譽是故事與技巧都是相當巧妙的結合。

至於在1976年上演的《感官世界》 則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取材自轟動1936年的「阿部定事件」,日本料理店中的女服務生與有婦之夫老闆發生不倫戀,兩人在電影中有大量性愛畫面及裸露鏡頭,其中更因是真槍實彈因此讓民風保守的日本根本不能接受,導演大島渚也因拍攝本片而被以「公開猥褻罪」起訴。

▼《感官世界》(下)與《切膚之愛》(上)都讓日本相當震撼。


非官方票選禁片 作品多讓人瞠目結舌

雖然該禁片並非透過正式管道選出,但每一部卻都是讓看過的人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除了上述四部外,另外六部為《夢之安魂曲》(Requiem for a dream)、《不可逆轉》(Irreversible)、《羅馬帝國艷情史》(Caligvla)、《操我》(Baise-moi)、《殺人不分左右》(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以及《魔法聖嬰》(The baby of macon)。

《夢之安魂曲》描述的則是成天追求夢想、快樂的年輕男子整日沉溺在毒品當中,而他的老媽為了減肥也逐漸一步一步走入藥品上癮而不自知,整部電影將吸毒最黑暗、最殘酷的一面,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被稱為是相當陰沉的故事。

至於2002年上映《不可逆轉》則在坎城影展放映時,由於片中挑戰觀眾極限的殘暴鏡頭,讓當時參與觀賞的人紛紛奪門而出!片中男女主角在經過一夜笙歌後,女主角卻在返家路途慘遭強暴與虐待,而這殘忍的畫面正因太過血腥與逼真,讓不少看過的人備感壓力。

▼《不可逆轉》曾因太過殘暴,令不少人看不下去。


《羅馬帝國艷情史》以及《操我》則是充斥的大量的入骨性愛畫面,其中前者更是義大利電影工業巔峰時期花費鉅額資金拍攝的作品,描述羅馬暴君卡利古拉為了權勢所發展的各式荒唐行為,片中更講述他與妹妹的不倫史,強烈的色情背景在當時堪稱是空前絕後;《操我》這部電影更描述兩位女主角在一間廢棄倉庫中慘遭強暴的故事,兩人經過事件後改變了她們的人生,特殊地是,電影找來的兩位女主角本身就是A片演員,因此電影裡頭的性愛畫面都是真的,而這也挑戰了當時法國的電影分級制度。

《半夜鬼上床》系列名導威斯克瑞文的處女作品就為《殺人不分左右》,劇情描述四位無法無天的惡棍挾持兩名妙齡女子,更殘忍的輪暴、虐待,不過惡棍們卻陰錯陽差的投宿到少女父母所開設的民宿當中,雙親得知他們喪失天良的行為後,決定展開的一場報復,電影因太過寫實而被禁演,2009年則是被翻拍成同名電影《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

▼《殺人不分左右》也曾被翻拍成同名電影《左邊最後那棟房子》。


最後一部則是挑戰宗教話題的《魔法聖嬰》,「當一個處女生了一個嬰兒時,整個世界所有得秩序和規範將全蕩然無存!」電影在片中以舞台劇的演出方式和觀眾見面,不過台上血淋淋發生的血腥、輪暴,台下觀眾卻以為是演戲、當台下民眾覺得事情不對勁時,卻又能安然謝幕,假戲真做或是真戲假做的拍攝手法讓銀幕前的民眾看了直發毛;而挑戰宗教禁忌的話題也正是當時會被禁演的原因之一。

禁片多半會被禁止上映原因有很多種,不過大部分多因電影劇情裡頭的腥羶色,大大的挑戰了當時的電影分級制度,或是扭曲的故事情節都將可能影響社會秩序與倫理;雖然上述十大影片被網友選為是經典禁片,但全球依舊存在許多令人不可置信的電影,也包含了寶島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