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費瑞羅集團1942年成立時,只是小型家庭糖果廠,把產品放在當地糕餅店販售。由於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原料不易取得,第一代老闆皮特羅(Pietro Ferrero)靈機一動,用當地盛產的榛果取代昂貴可可粉,製成榛果口味甜點,奠定了榛果巧克力的基礎,如今金莎巧克力是全球最暢銷的糖果。


      

皮特羅把事業傳給兒子密契爾(Michele Ferrero),在他的努力下,花了五年時間創造出金莎巧克力,逐漸讓家庭工廠發展成跨國企業,先後在德國、東歐、俄羅斯、拉丁美洲設廠;如今費瑞羅集團在全球有十八家工廠、員工兩萬人,2009至2010年的營收,高達六十六億歐元(折約台幣2737億)。

費瑞羅一直維持家族企業的傳統,百之百控股,估計家族財富達一百八十億美元。2011年,在「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三十一名。該家族在義大利則是首富,但這個家族企業的行事向來低調,直到2010年和美國卡夫食品,競購英國的吉百利 (Cadbury) 公司,才引起廣泛注意。

費瑞羅家族一向以良心企業自豪,他們選在較落後地區設廠,包括南非、印度、喀麥隆等地,不但提供當地人工作機會,並把營收提撥一定比率,做為當地貧困兒童的教育和醫療基金。


1992年,集團開始由創辦人皮特羅的孫子輩接棒

當中之一的皮特羅‧費瑞羅(Pietro Ferrero)與祖父同名同姓


1990年和1993年佛列羅公司分別在香港及台灣註冊「金莎」商標,但未有在中國大陸註冊,結果張家港市一間乳品廠把「金莎」註冊,公司易名為蒙特莎,並推出價錢較便宜的「金莎Tresor Dore」巧克力系列。蒙特莎公司是1991年12月張家港市乳品一廠與比利時費塔代爾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生產、銷售各種花色巧克力的中外合資企業。

2003年,佛列羅在中國起訴蒙特莎侵權,蒙特莎要賠償七十萬元人民幣,但被天津市人民法院判敗訴,指蒙特莎在中國的知名度較佛列羅更大。2006年1月,佛列羅上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因而介入覆審。

在數年的審訊中,雙方爭論誰最先在中國發售,蒙特莎公司聲稱他們早於1990年已引入Tresor Dore巧克力,並委託本地公司設計及包裝,而佛列羅公司則指他們的巧克力,早在1984年已在中國發售。

對於兩者近似的包裝,蒙特莎的代表律師反駁說,該包裝早在1970年代已設計好,誰發明它仍很難說。該宗侵權官司引起歐盟普遍關注,2006年11月,英國駐歐盟代表及歐盟貿易專員彼德·曼道森(Peter Mandelson)曾向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引用金莎官司,對中國的盜版及保護外資的法律表達關注。



 

2011年四月十八日,皮特羅(Pietro Ferrero),驚傳在南非騎腳踏車時,因為摔車意外身亡,得年四十七歲,不過為何會摔車猝死,疑點重重。集團發言人對外表示︰這名金莎巧克力的第三代傳人,是因為心臟病發,摔車猝死。

皮特羅是這個品牌母企業的第三代傳人,1985年進入集團德國廠工作,後來回到義大利總公司,負責技術和生產部門,1997年成為執行長之一,和弟弟吉歐瓦尼(Giovanni Ferrero)同時擔任集團總執行長,沒想到因為一場意外猝死。

費瑞羅集團生產的巧克力,金色的外包裝閃閃發亮,從義大利發跡,現在知名度紅遍全球,這個集團在他父親米契爾經營下,成為全世界糖果業的巨人,旗下品牌在全世界都非常暢銷,近年來,事業已經交棒給皮特羅和吉歐瓦尼兩兄弟,這次皮特羅意外身亡,讓人震驚。事發當時,他陪同父親在南非處理新工廠的事宜,平日就熱愛騎單車的皮特羅,和同事在總部附近山坡騎車,不幸發生意外。

費瑞羅集團並未說明意外是如何發生的,發言人只表示︰他可能是生病了,而義大利外長則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他說︰義大利損失了一位史上最優秀的企業家。




2009年三月二十日晚間,台灣知名企業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的二十九歲兒子陳昱廷,和車友結伴騎單車外出,在平溪106線道往石碇方向57.3公里處發生意外。意外現場是一個下坡的彎道,護欄上頭有好幾道擦撞痕跡,陳昱廷疑似因為車速過快,過彎時打滑,橫過整個車道,撞向對向護欄,人就摔落三十公尺深的駁坎下。後經送醫急救還是不幸死亡,家屬聽到這個消息,悲痛欲絕。

三洋維士比集團小開29歲的陳昱廷於2009年三月二十日,騎單車摔落三十公尺深山谷,送醫不治。車禍現場的台北縣106縣道57.3公里處路旁,留下長長的煞車痕和撞擊後的擦痕。根據警方的調查顯示︰當時陳昱廷疑似在下坡轉彎處煞車不及,先撞上對向的護欄,由於陳昱廷使用卡踏鞋,與卡式踏板相連,發生撞擊時抽身不及,連人帶車一同跌落三十公尺深的坡坎。


 

單車專業人士指出,這種卡式踏板通常用於追求快速度的專業車手,主要是用來防止腳從踏板滑落,不過因為卡得很死,遇上緊急狀況拔不出來,反而可能人連車一起發生危險,造成致命危機。

而何謂「卡踏鞋」與「卡式踏板」?這是專業單車騎士愛用的配備,只要「卡拉」一聲,卡踏鞋和卡踏板立刻密合、連成一體,不管怎麼踩、速度再快,腳都不會從踏板上滑落。

單車業者指︰一個碳纖維材質、號稱全世界最輕的卡踏板,是由法國製造,小小兩塊要價就高達一萬五千元,是很多職業選手的最愛,更是維士比小開陳昱廷,在騎車拚速度的最佳工具。但他卻沒料到,當跌落山谷時,緊緊卡在腳上的卡式踏板,反而讓他無法掙脫死亡的威脅。卡式踏板因為牢固,所以發生緊急狀況時,許多人不熟悉使用的正確方式,造成原本保護雙腳的踏板卻反而成了要命踏板。

業者指出,若是使用不當,保護雙腳的踏板和踏鞋就有可能成為致命武器,因此建議年紀大、反應不靈敏,或是缺乏運動細胞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如果真要使用,得熟悉穿脫方式再上路,否則卡式踏板反而成為死亡鎖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