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震學會(SSA)於14日舉辦年度會議,當中有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科學家表示,自1900年後,我們正經歷第二次的「巨震時代」,此說在學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多數的科學家認為,巨震接連而三發生純屬偶然,我們目前擁有的數據不足以證明有所謂「巨震時代」的存在。


2004年,蘇門答臘發生規模9.1的巨震,隔年緊接發生一個規模8.6的地震,智利則在2010年發生規模8.8的地震,日本則在今年3月11日發生9.0的強震;也就是說,在過去的7年間,已出現4個超過規模8.6的大地震,而距離上次出現如此頻繁的大地震已有將近50年。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布菲(Charles Bufe)以及柏金斯(David Perkins)表示,蘇門答臘、智利以及日本接連出現的大地震絕非尋常;事實上早在2005年,他們就曾在論文中提及1952年至1964年間所密集出現的巨震-從俄羅斯規模9.0的地震開始,最後由阿拉斯加規模9.2的地震結束,中間還有個史上最大的9.5智利地震。

科學家自1900年開始記錄全球的地震活動,而1952年發生在俄羅斯的9.0地震是有紀錄以來,規模首度破9的地震,布菲與柏金斯認為,當年那場地震開啟了接下來幾年的「巨震時代」,而2004年蘇門答臘的9.1地震,則開啟了第二次的「巨震時代」。

布菲認為,這兩次的巨震時代「純屬巧合」的機率不到2%,而他推斷,在這次的巨震時代,接下來的6年間出現規模9的地震機率為63%,比起「非巨震時代」的24%,他認為世界各地的人們要多加防範另一個巨震的來臨。

不過這個說法引起學界相當大的爭議,同樣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的麥可(Andrew Michael)表示,「巨震時代」的計算原理只著重於大地震,若是加入其他大大小小的地震,就會發現地震的出現並無規律性,純屬偶然。

麥可做出另一項研究,調查在巨震之後,出現其他地震的頻率是否會增加,他發現,若將時間拉長以及規模放大計算,並無所謂的巨震時代。另一位地質學家奧斯特(Richard Aster)同意此說,表示布菲所使用的數據過於狹隘,因為從1900年起,超過規模7的地震有1700個,超過規模8的則有70個,不過超過規模9的只有5個。

不過奧斯特的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年間,規模超過7.5的地震的確有增加的趨勢,不過他們認為,這樣的趨勢只是自然的波動,不宜與所謂的「巨震時代」做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