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尾狐猴(又稱為節尾狐猴)以部落型態生活,而且互不通婚。不過,上海野生動物園卻上演了狐猴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猴哥獨闖異族,破了「臭屁陣」,與心上人終成眷屬,還誕下雙胞胎寶寶。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環尾狐猴因為尾巴具有黑白相間的節環和面似狐狸而得名,牠們以部落形式群居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每個群體都有自己的領域範圍,如有其他群體「入侵」,雙方必須進行激烈的「交戰」,以求得部落的內部穩定。

上海野生動物園裡住著兩個狐猴部落,牠們採用輪流「執政」、「流放」的放養方式,即「執政」者可在寬敞的樹叢中、草地曠野上自由活動,而「在野」者則限制在幾間寬敞的套間,外面庭院有鐵絲網罩。兩部落的狐猴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時,都只被允許在自家裡尋找伴侶。

不過,一隻雄猴「阿森」去年11月跑到靠近另一部落的居住地,看到鐵絲網另一邊的母猴「阿嬰」,便怦然心動,連續3天發出「吱吱吱」聲示愛。「阿嬰」被打動後,小倆口就隔著鐵網為彼此梳理毛髮。

這齣「羅密歐與茱麗葉」引起飼養員關注,決定為阿森和阿嬰當回「紅娘」。飼養員把阿森送進阿嬰的「寓所」,不料卻引起其她狐猴的圍剿,牠們紛紛用尾巴煽動自己的肛門和上肢嗅腺,以「化學臭彈」攻擊阿森。

據園方指出,所幸阿森憑著健壯的體魄、旺盛的精力及對愛情的堅貞,硬是挺了下來,抱得美「猴」歸,也得到阿嬰族猴的認可。而半個月前,阿嬰誕下一對雙胞胎。如今,遊客在園內可以看到阿嬰揹著寶寶穿梭樹叢,或在草地上行走,阿森則在一旁望著母子嬉戲的幸福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