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縣市議員有工程配合款,這是行之有年的陋習,人人都知道這是綁樁費,也就是拿人民的納稅錢讓民代做公關,賴清德不願隨俗,反對編制這種預算,這種勇氣和堅持,為政壇帶來了一股清流。

難根除政治陋習

議員拿著預算審查大刀,可以癱瘓市政,未來勢必設法杯葛賴清德。但若見怪不怪,坐視陋習繼續下去,台南市政很難進步,賴清德的政治支票付諸流水,地方自治的政治文化也很難改善。 
這筆每名大約一千五百萬的建設工程款,美其名為「工程建議權」,其實是依議員人數計算額度,這是典型的「肉桶政治」。 
大家雨露均霑,人人有份,但錢花下去,不一定是地方需要,容易導致浪費、貪污、無效率,同時它更是地方派系的溫床。 
肉桶文化假代議制度之名而出現,民代與首長水幫魚、魚幫水,受害者是抽象的人民。美國早期也如此,後來通過一大串法案,近年才逐漸去除肉桶政治的污名,但有選舉制度存在,就難以根除。 
賴清德在完全執政的情況下,與台南市議會鬧翻,顯然民進黨議員也不支持,大眾都有選舉壓力,此時政黨應該適時介入,協調黨籍議員支持這項改革,否則僵持下去,賴市長難有作為。 
當年南投縣長彭百顯也因工程配合款槓上議會。彭百顯是財經專家,傑出立委,又是大學教授,但他單獨與議員鬥牛,弄到兩敗俱傷。 
彭百顯空有改革之志,無法應付議員,黨中央也未出面力挺,結果傷痕累累,身未敗名已裂,十多年後的今天仍有官司纏身,一位難得人才,就這樣被糟蹋了。 

政黨民意應力挺

只有初生之犢才敢打破陋規,但賴清德面對議會抗爭,光靠勇氣與理想是不夠的,背後需要強大的民意與政黨作後盾,改革才有成功機會。這一仗,不是賴市長與市議員的對峙,而是現實與理想的角力,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對地方自治有示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