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好萊塢的女人,她們不只有美麗的外表,還有堅強的內在,令她們勇往直前的夢想,那讓她們因而閃閃發光。
 
1. 凱特哈德森 Kate Hudson
 
 
CARTER SMITH TEXT:SABRINA HUANG
 
十年前,在媒體或觀眾的印象中,凱特哈德森或許只是「歌蒂韓的漂亮女兒」;不過自從2000年演出《成名在望》,獲奧斯卡提名與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後,大家忽然發現這個來自演藝世家的女孩,不只是紅地毯上依偎著母親的金髮美少女而已。
 
遺傳了母親迷濛眼神、微噘雙唇與甜死人不償命的臉蛋,過去十年來她可說是好萊塢愛情輕喜劇的招牌人物,《絕配冤家》、《流行教母》、《新婚奧客》、《傻愛成金》,成功建立起她一點刁鑽、十分俏皮的螢幕形象;而在驚悚片《毒鑰》與最近的《魔由心生》中也有到位表現,「這可以讓我突破自己擅長的安全圈。我喜歡拍喜劇,但是也想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
 
純正好萊塢血統
 
說起來凱特哈德森完全是典型的好萊塢純血第二代,她是知名女星歌蒂韓與老牌音樂人Bill Hudson之女,不過出生未久後父母即宣告仳離,於是她與哥哥搬到洛杉磯,由歌蒂韓與其同居人男星寇特羅素撫養長大……彷彿是演藝圈隨處可見稀鬆平常的家庭腳本,可能演出衝突、傷害與破碎的親情倫理劇,但也可能像凱特哈德森這樣,成為一齣有點瘋狂、誇張卻又歡笑不斷的喜劇。
  
「記得我三歲的時候,母親在太陽下做日光浴,我蹦蹦跳跳地衝過去,跳到她懷裡,然後她緊緊抱住我……那感覺好強烈,長大之後我才體會到其中全然的溫暖與母性,那是我童年最棒的記憶之一。」「我的家庭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作息不規律,常常四處旅行,在片場過日子;但是我的父母(這裡的父親指的是與她情同親生父女的寇特羅素)總是盡力讓我們過著踏實、豐富的童年生活,他們從來不同時工作,一定有一個人陪伴孩子。我從來不覺得我們是外界眼中的『好萊塢家庭』。」
  
「不過呢,」她露出招牌的甜姐兒笑容說道,「畢竟我們全家人都是演藝人員,所以都怪裡怪氣、瘋瘋癲癲的,連Ryder都這樣!」Ryder是她六歲的兒子,「如果他長大後想要當演員,我會全力支持,唯一的要求是他必須做一個正直、待人有禮的人。畢竟演藝事業在我的家庭裡佔很重的份量,但說真的,這跟成名無關──我們只是都超級喜歡說故事而已。」
 
宛如千盞光照的微笑
 
女導演Nichole Kassel是這樣描述凱特哈德森的──「她的個人魅力無與倫比,擁有真正的明星那種無法言傳的特質──Kate Hudson只要一綻開微笑,四周彷彿有幾千盞燈光同時點亮。」然而那又不是遠在天邊、難以親近的美。她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的渡假農莊裡接受ELLE採訪時,穿著Roberto Cavalli的雪白及地長袍──她喜歡所有印花的、飄逸的、輕鬆的洋裝──看得出她不是紙片人一族,有漂亮結實的體態,露台上擺著南歐美食與好酒:「到了這裡,我才不去想什麼飲食控制的事咧,我只想要好好享受這段時光。」不擔心美貌隨著歲月流失嗎?她搖搖頭。
 
「我沒時間擔心那些啊,凡事不過量就好。我比較在意的該怎樣好好教養我的兒子,怎樣讓我的家人開心。他們開心我就開心。」她對家人與朋友的珍惜,可以從隨身小物裡一窺究竟:心愛的土耳其石手環是好友八年前送的,一條金項鍊是母親歌蒂韓做給她的生日禮物。說到底,她最關心的是愛,這幾年經歷過幾段感情與一次婚姻,現在的她情歸搖滾樂手Matt Bellamy,兩人看起來非常幸福;他會自然又隨意地叉起自己盤子裡的食物送進她嘴裡,而她總是用帶笑的眼神望著他……
 
「妳還會想結婚嗎?」凱特哈德森想了想,「結婚絕對不是我現在追求的目標之一,但那不是因為我離過婚,而是因為我不想一板一眼地計畫我的生命,我想讓事情自然發生;很多人想愛又怕愛,我覺得這太可惜了,會錯失很多珍貴的經驗……」她的眼光落在遠處,Ryder正和小同伴在南歐的夕照裡追逐歡笑:「我百分之百相信愛。我也相信當妳打開自己,全然接受它,將會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事。」
 
 
2. 亞曼達賽芙瑞 Amanda Seyfried
 
 
CORBIS TRANSLATE:LIN-LIN PENG TEXT:ELIZA MAI
  
在過去的一年裡,這個25歲女演員,可說是大放異釆。她短時間內擊出不同類型電影的三連勝──催淚電影《最後一封情書》、愛情喜劇《給茱麗葉的信》、驚悚情慾片《色.誘》,前面兩部創下意想不到的好票房,後者則是大膽與連恩尼遜、茱莉安摩爾這樣的前輩演出裸露激情戲。票房、演技、還有她絕美的外型──金髮、湖水般綠的眼睛、完美的身材曲線,不思議地集所有條件於一身的亞曼達賽芙瑞,現在已是好萊塢最火熱的IT Girl,但她的星途更將是無限量地一片大好。
 
來自小鎮的姑娘
 
明朗的美國特質中卻又擁有歐洲的迷濛氣息,不敢相信亞曼達賽芙瑞是個來自賓州艾倫鎮、成長於傳統的保守氣氛中女孩。從小就有舞台夢的她,11歲就開始當模特兒,而她的藥劑師父親與職能治療師母親則是全力支持,不辭辛勞地開車送她去紐約工作。
 
當了一陣子模特兒之後,亞曼達賽芙瑞發現自己對演戲和唱歌更有興趣,於是她開始去上了6年的歌唱訓練課,其中甚至包括了歌劇的練習。「我很幸運,」亞曼達說,她很快就獲得機會在許多電視劇中演出一角,尤其是頗受歡迎的日間肥皂劇《All My Children》,然而隨著劇情演變,當該角色最後在影集中消失時,「我以為我熱愛的事業就此結束了,當時我哭著想,不知道自己以後還能做什麼工作。」
 
不過人生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幾個月後,她得到了小成本電影《辣妹過招》的配角角色,在其中與琳賽羅涵、瑞秋麥克亞當斯合作,在北美開出不錯票房,也讓她的臉印入許多觀眾腦海。劇中她扮演胸大無腦的少女Karen,相信自己的胸部可以預測天氣。她說,那部戲讓她走在路上開始有人向她打招呼,「至今還會有人跑來跟我說:『我的媽呀,妳在那部片子裡真的超好笑的!』」
 
但誰能想到,一個演出弱智金髮美女的年輕女孩,竟馬上就能夠獲選在《媽媽咪啊!》這樣的大片中演出梅莉史翠普的希臘女兒,而且還能歌善舞地稱職扛下吃重戲份。多虧了她多年來堅持磨練自己所熱愛的歌唱,「她的歌唱能力非常好,」《媽媽咪啊!》導演Phyllida Lloyd如此說道她雀屏中選的原因,「而且我們要呈現的是一部特別的片,她身上完全沒有任何討厭的好萊塢氣息,你會覺得她不是花很多時間照鏡子的女生。」
 
舒適又簡單,加上一點稜角
 
平時,亞曼達喜歡穿Miu Miu、Stella McCartney以及Alexander Wang──她說它們「舒適又簡單,加上一點稜角」──那正是她的個性。而儘管踏入了熱騰騰的名利場,她仍然有許多地方保有小鎮姑娘的趣味本色,她說話坦率;坐在路邊喝咖啡時,若有過往行人停下來拍她的可愛小狗,她會跟他們聊天;她不嗑藥,也不愛混夜店;不拍片時,她喜歡彈鋼琴和打毛線。也因此,她的朋友們都暱稱她「阿嬤」。「我最愛自己織帽子,」她睜著大大的眼睛,「現在已經織了八頂了吧。有個晚上在好萊塢的一間酒吧裡,朋友要我待久一點,我說不要,我要回家打毛線,她們都叫我『阿嬤』,不過我無所謂──我以當個『阿嬤』為榮!」
 
也因此與同輩的女星相較,她極少出現在八卦小報上,「遠離八卦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是非,也不要跟狗仔熱愛的名人混在一起。過妳自己的日子、做妳自己的事。朋友要交,工作要顧,這樣就夠了,」她聳聳肩說,「在這一行裡,路總是有兩條,一條很熱鬧,但背後什麼都沒有;另一條則讓你充實、讓你體驗生命,而且能夠做些真正對世界帶來影響的事。」或許這對某些青春好萊塢女星來說有點太無聊,但這正是在美麗外表之外,亞曼達賽芙瑞脫穎而出的最大本錢與可愛之處。
 
3. 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
 
 
TOP PHOTO TRANSLATE:LIN-LIN PENG TEXT:ELIZA MAI, SABRINA HUANG
  
走進茱兒芭莉摩的「花兒製片公司」──一棟在西好萊塢(一個有時髦人士、俄國移民與男同性戀共存的地區)的優雅改裝連棟房屋,鋪著紅寶石色地毯的彎曲樓梯一路通到她的辦公室,坐在椅子上的她一身休閒裝扮──平底鞋、深色牛仔褲、復古造型軍式夾克、裡面穿著《星際大戰》T恤,細細的金鍊子纏在她的手腕與脖子上,透露出成熟幹練的韻味。那個可愛的螢幕甜心去哪兒了?她嚴肅地說:「那不是我。就像小狗跟雛菊都很可愛,但是不可能完成任何事情。」
 
這倒是真的,要是沒有極度的驅動力與野心,沒有任何人可以達到茱兒芭莉摩在好萊塢的崇高地位。她是個一度受到困擾的童星但已經回歸正軌,她是位女演員成長為傑出的製片與導演。去年對茱兒芭莉摩來說是輝煌的一年,她初次執導的片子《飆速青春》上映;在HBO自製電影《灰色花園》中扮演名女人小Edie而贏得金球獎;她所製作的《霹靂嬌娃》電視影集正要開拍;花兒製片自1999年就開始籌備的《綠野仙蹤》也可能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開拍。
 
重生的好萊塢甜心
 
茱兒出身於「超級」演藝世家,她的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祖父母和父親全都是演員。那為她帶來天份,也為她帶來災難,她11個月大時就開始拍廣告,而6歲時她拍的第二部電影《E.T.》就讓她暴得大名。加上她那複雜的母親,以帶著還不到青春期的她參加好萊塢派對聞名,於是她9歲就開始抽菸,10歲抽大麻,不久後就開始吸食古柯鹼,所幸她在13歲時進入勒戒中心,戒毒成功,但這些她未成年時期的荒唐生活,一直是媒體捕捉的焦點。多年後她仍說,「這讓這個城市的人有很多年都不想跟我共事。」
 
「我在獨特又艱難的環境中長大,但那些環境同樣也是奇特的平台,讓我得以擁有不尋常的人生。童年的經歷像是煉獄,但也讓我更加敏感,」她在14歲時寫了一本暢銷小說《Little Girl Lost》,其中詳細敘述了她的放蕩生活。「35歲的我絕對不會去寫這本書,因為我認為那根本不關其他人的事,可是當時我14歲,我覺得必須澄清事實,」她嘆了口氣,「但這也算好事一件,因為不然我就要很淒慘的企圖維持表相。那對我來說無異於死刑。我喜歡當的人絕對不是完美的人。」
 
談起過去,她說自己已經不再恨她的家人。雖然在過去20年,她的母親幾乎沒出現在她的生活中,而她的演員父親John Drew Barrymore早在她出生前6個月就與她的母親離婚,後來陷入毒癮和精神疾病,變成遊民,最後於2004年死亡。而現在,她有一群好友陪伴,像是卡麥蓉狄亞和花兒製片的合夥人Nancy Juvonen等等,在她身邊就像是代理家人一樣。
 
再來35年的美好人生
 
回顧她在《E.T.》裡的可愛模樣,一張甜蜜蜜的無辜臉龐,到現在還是沒什麼改變。然而在好萊塢大家都知道,靠可愛為生的年輕女演員,到了某個瓶頸就會像花朵突然凋謝。茱兒芭莉摩夠聰明,很早就有危機意識,她在20歲時就成立了製片公司,從《一吻定江山》、《霹靂嬌娃》、《我的失憶女友》、《K歌情人》,到近期的《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天倫之旅》都是她所製作的電影,她還在去年首度執導了《飆速青春》。
 
兩年前,她就和經紀人說,「我現在三十幾歲了,真的很想嘗試所有之前沒做過的事情,像是導戲,以及演出劇情片,」她很清楚她製作過且演過許多樂觀的愛情故事,而她生命中已有10年時光處於這種情況之中。「現在我的感覺是,我想要再變得害怕,我想要感覺當我剛開創公司、當我剛開始製作影片時的那種感受。所以,我就懇求他們,『你們可以把我丟進那些不在我掌控的事情之中,或者人們認為我做不到的事情之中嗎?』」這樣的念頭,讓已經成為成功製作人的她,再進一步地往更深的演藝層次跨步。
 
在她的辦公室,茱兒拿起《飆速青春》的劇本,非常熱切地翻閱,她竟說非常想再度執導。「到了35歲最棒的就是,如果我夠幸運,以我的健康與壽命,我說不定可以重頭再做一次,」如果說人生七十載,35歲的她想再重新活過一次。茱兒芭莉摩早熟的人生,轉速比任何人都加倍的快,可是她卻不厭倦,也不覺得漫長,反而覺得,「下一個三十五年是人生中的第二次機會。我在想會是怎麼樣,我會拿走些什麼,又會留下些什麼。那真是迷人。」
 
4. 凱莉穆莉根 Carey Mulligan
 
 
CORBIS TRANSLATE:LIN-LIN PENG TEXT:ELIZA MAI, SABRINA HUANG
 
說起來,這個女孩實在不像個炙手可熱的新星,她不是典型美女,她不懂也不熱衷時尚打扮,她從內到外,是個徹頭徹尾的鄰家女孩,卻以演技征服了觀眾與好萊塢。在去年以《名媛教育》一片奪下英國奧斯卡的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獎影后後,被視為新一代的「奧黛莉赫本接班人」的她,接下來還要主演新版《窈窕淑女》以及《大亨小傳》,25歲的她是今年好萊塢的最新亮點、最受期待的女星之一,她是凱莉穆莉根。
 
凱莉穆莉根出生於英國中產階級家庭,在飯店業工作的父母希望她走一條中規中矩的路,念天主教女校、上大學,但她從小就立志成為女演員。雖然無緣念戲劇學校,在酒吧裡打工的她卻不斷主動投石問路,有一次,她寫信向英國大牌演員兼製作人Julian Fellowes毛遂自薦,於是Julian Fellowes對她的決心印象深刻,於是介紹她去參加《傲慢與偏見》的試鏡,結果,那讓她獲得了《傲慢與偏見》老四Kitty角色,在戲中成為綺拉奈特莉的妹妹,那正是讓她成為演員的第一份工作。
 
「你知道自己挖到寶了嗎?」
 
「我知道那樣沒什麼希望,不過,我當時非常想演戲,」凱莉穆莉根和ELLE說。不過,她是個機遇與才華兼而有之的幸運兒,2007、2008年陸續在倫敦皇家宮廷劇院與百老匯演出後,她贏得重量級經紀人Chris Andrews的矚目。「我們當時就知道自己碰到了好演員。」Chris Andrews說:「她去參加試鏡後,就算沒得到任何角色,但我仍會接到導演的電話:『你知道自己挖到寶了嗎?』」
 
這一切來自於她堅強而自律的內在──而且她非常好強。她對自己非常嚴苛,即使對讓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並一炮而紅的《名媛教育》都不滿意。「我第一次看《名媛教育》時哭了好久!」她說,「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表現又乏味,我為什麼沒有演得更好呢?」
 
這也是為什麼在《傲慢與偏見》、《別讓我走》裡與她合作而結為好友的綺拉奈特莉,對於凱莉穆莉根的成名毫不意外。「她是令人稱奇的演員,任何認識她、看過她作品的人,一定都會覺得她的成功是理所當然,」綺拉奈特莉說,「《傲慢與偏見》裡的她與現在的她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那份專注力──她已經不再是那個大眼睛的天真女孩了,而是百分百的專業人士,她對工作非常的投入,而且,她是天生註定要吃這行飯的。」
 
好萊塢乖/怪女孩
 
然而星路上的爆紅,對這個來自英國的女孩而言,一切的一切大概只是工作量的差別而已。她把她的影后獎座放在爸媽家的櫥櫃裡,她不喜歡泡好萊塢的夜店,在紅地毯上擺pose會讓她非常不自在。其實凱莉私底下就像個甜美的大學女孩,她說話的音調溫暖、快速又低沉,有種老式的英國腔調;衣著也是古典端莊路線。
 
她從不穿短裙(她說:「我恨自己的腿。」);只在首映會與宴會時穿高跟鞋(她在接受ELLE訪問時腳上那雙Miu Miu平底鞋已經快被穿到「掛」了)。「我從不覺得自己性感,但我認為自己是知性的,所以一直不習慣大膽的裝扮。」在女人的穿著必須滿足男人幻想的好萊塢,她顯得與眾不同。
 
「我一直覺得有點格格不入。記得有次參加試鏡,走進房間,裡面的女孩都穿著牛仔迷你裙、低胸背心、有一雙曬成小麥色的雙腿、長髮與精雕細琢的指甲……不過我不難過,也沒有『必須改變自己』的壓力。」她說:「我不想把自己變成視覺商品,作為一個女演員,如果模樣看起來太遙遠、太完美,那麼該如何詮釋普通人的角色,又該如何引起觀眾共鳴呢?」
 
在娃娃臉的外表下,凱莉穆莉根頑強地工作著,準備著每一個角色,為了準備新片《別讓我走》,她讀了小說六次,並早在工作的一個月前就把服裝都選定好了。她承認自己是個工作狂,「我腦子裡只有工作。我只有在工作的時候最快樂。」她像一朵從英國移植到好萊塢的玫瑰,從濕涼的霧都倫敦到南加州洛杉磯,難免讓人擔心年輕的她會水土不服甚至凋萎,但她鋼鐵般的心,或許可以抵擋好萊塢的炙熱,放心期待她的盛開。
 
5.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CORBIS TRANSLATE:BLANDIEN TIEN TEXT:ELIZA MAI, SABRINA HUANG
  
紅髮碧眼是她的美麗資產,但每個角色她都是100%投入與到位。在今年的羅馬國際影展,茱莉安摩爾獲得表演成就大獎,評審們說,「她是行走在獨立藝術電影和商業電影之間的女演員,在事業追求上達到了其他女星難以企及的高度。」她獨一無二的魅力、張力滿溢的渲染力,讓她的演出遊走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總是最亮的那一顆星星,對觀眾而言更是一種享受。
 
茱莉安摩爾就像一個完美的姊姊,一個女性的成功楷模。她有和諧美滿的家庭(育有一男一女)、私生活低調(從來沒看到她出現在某些八卦週刊裡)、一個像朋友般的老公(導演Bart Freundlich),以及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但得到這些,並不是憑運氣,而是走過了一段崎嶇路。
 
35歲以前,她過著忙碌卻混亂的日子,結婚兩次,離婚兩次,電影與電視劇拍了不少,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卻始終徘徊在成名邊緣。「當然我賺了不少錢,可是拿這些錢要做什麼呢?」之後她開始接受心理治療,才懂得擁有成功的個人生活,才能真正成功。在1993年演出《銀色性男女》、1997年以《不羈夜》獲得肯定之後,她終於以34歲的「高齡」,躍入好萊塢明星之列。她在接受ELLE專訪時如此說道,「我是大器晚成,無論是在事業或家庭上。」
 
喧譁中的寧靜
 
大器晚成也無所謂,畢竟她白瓷般的肌膚實在讓人無法聯想她已經50歲,而且益發有股令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問起她維持青春的秘訣,她說,「每天擦防曬霜,即使冬天也一樣。這是我從25歲起唯一做的保養。當然夏天出門,我會戴上帽子,並且走在陰影下。」而萬一有一天,美貌敵不過歲月呢?她也不考慮整形。「我反對整形的理由是,它會把單一的審美標準強加在所有人身上,就像中國古代喜歡三寸金蓮似的。對我來說,把人工美變成是一種制式標準,是件很荒謬的事。」
 
外表風情萬種、內心波濤洶湧的女人是茱莉安摩爾擅演的角色,但現實生活中的她,卻與這種好萊塢式的Drama Queen完全相反。她不喜歡走紅地毯,也不喜歡名人雲集的晚會,她的穿著也不似西岸常見的鮮豔性感,反而是典型的紐約客都會風──夏天穿洋裝戴草帽,冬天則是牛仔褲、靴子、西裝外套與圍巾,「我喜歡舒服的穿著,因為我常把走路當作運動。」或許也是因為這種低調作風,讓她始終與好萊塢主流若即若離。她許多次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但至今卻無緣抱回一座小金球或小金人;而歷盡千帆的她,對未來的規劃也很淡泊,在所有喧嘩中自有她的寧靜。
 
含蓄與放縱的混織魅力
 
「如果有一天不再有好劇本或好角色上門,我也不會感到不安。我想我會找其他有趣的事來做。」什麼事情呢?「很多啊,我喜歡室內設計、喜歡家具、喜歡閱讀……我想為孩子寫書,想參加更多慈善活動。」而最近她寫的童書《雀斑草莓(Freckleface Strawberry)》,還改編成同名音樂劇搬上百老匯舞台了。這些,與其說是女明星的退休生活,還不如說是一個完美的中產階級主婦呢。
 
但她仍然擁有瘋狂的一面,這從她講話的方式可以透露出來──就像連珠砲似地,一句話還沒講完又跳回上一句。在大銀幕上,她對裸露與甚至同性題材的激情戲毫不遲疑;在平面廣告中,大膽出示全身雪白肌膚的她宛如安格爾筆下的《宮女》一般豐澤魅惑,她說,裸露的勇氣和她偏愛冒險性的角色無關,也和她的好皮膚無關,「對我來說,那是去融入的一種方式,為我的生命帶來刺激。我想要極盡所能地去感受,我想要極盡所能地去推動我自己。」看似完美的賢妻良母,卻也有縱情狂放的時候,而這也就是在江山代有美女出的好萊塢,茱莉安摩爾始終無可取代的秘訣。
 
6. 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CORBIS TRANSLATE:LIN-LIN PENG TEXT:ELIZA MAI, SABRINA HUANG
  
當ELLE與克莉絲汀史都華相約在她所居住的LA專訪,瘦瘦的、個子嬌小的她,穿著帽T與緊身牛仔褲,腳踏一雙略舊的球鞋,頭髮隨意披散覆蓋著小小臉龐,乍看之下,就跟路上任何一個20歲的美國女孩沒有什麼兩樣。
 
可是她不是「任何一個20歲的美國女孩」,她是電影《暮光之城》裡的貝拉。過去兩年,「暮光」熱潮風靡全球,續集一而再再而三開拍,各種周邊商品滿坑滿谷,世界上有無數房間的牆壁上,被貼滿它的電影海報;如果《魔戒》是奇幻類型電影的王者,那麼《暮光之城》無疑就是皇后,在女性觀影市場裡地位不可動搖。
 
「其實我超在乎的」
 
身處暮光旋風的核心,利用Google搜尋Kristen Stewart這個名字,你可以得到一千多萬筆結果──一千多萬筆!她的父母都是娛樂圈工作者,8歲以童星姿態出道,拍過幾部表現不錯的作品,一路累積,不算光彩奪目,但是穩紮穩打,或許她曾經預期自己進入這一行,但沒有料到聲名會如此瘋狂。
 
「我真的很受不了外界故意把我寫得很機車,」──她在外頗有惜話如金、配合度低的難搞名聲──「但事情根本不是那樣子,完全不是,最討厭的是大家還以為怎麼講我我都不在乎。其實我超在乎的。」
 
「對外界而言,一句說錯的話、一張拍壞的照片,都是抹不掉的痕跡,永遠留在那裡,別人會認為那就是我;可是他們沒想過:很多時候我面對的是沒禮貌的問題,粗魯貼到妳鼻頭前的相機……說真的,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過這樣的生活,就像當時根本沒人想到《暮光之城》會紅,更別提還要拍第二集第三集了。」她把玩手上用舊了的黑莓機(電池有點鬆脫,露了出來):「還有人從以前的國中同學那裡問到我的手機號碼,沒事打來亂,但我又不想為了這種事情換號碼……」
 
描繪吸血鬼──由俊美到讓人融化的羅勃派汀森飾演──與凡人女孩愛情的《暮光之城》,受全球師奶與少女追捧,不免有芭樂愛情片之譏;然而真實生活中克莉絲汀史都華完全不是言情小說的女主角,她挑片有主張,不商業導向,偏愛有態度的獨立製作,個性也向來直話直說──不是挑釁,而是充滿挑戰性。凡此種種都與傳統認知的「混好萊塢的女孩」大相逕庭。例如談到家人,她會毫不掩飾地說:「我家人都很讚,我成長的過程也很讚。像琳賽蘿涵那樣就太糟了……她已經完全壞掉了,可是那不是她的錯。」
 
又或者談到身為女性,她會說:「我不懂,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期待女生一定要傻開心、沒個性、長頭髮加大眼睛?為什麼不符合這個標準,就要被視為怪咖,或被認為是醜八怪?」而在紅地毯上,她常被嫌表情冷淡、缺乏笑容,她也試著解釋,「如果身在現場就會知道,會有很多人對妳狂吼大叫,那種能量很難承受,我站在那兒,常常要控制自己別哭出來……」
 
iPod裡的一張照片
 
但外界最好奇的,大概就是她與《暮光之城》男主角羅勃派汀森之間撲朔迷離的關係了。一切到底是人生如戲的宣傳策略,還是終究戲假情真?關於這點,她一如既往守口如瓶立場堅定,「我可不想看見自己的私事變成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別人?是指誰?」「還會有誰──網路上的人、部落客、娛樂節目跟毒舌小報的記者啊,他們整天在那裡胡說八道。」她說。不過,當採訪即將結束,氣氛緩和下來,她開始與ELLE記者分享最近聽的音樂時(有David Bowie、The Velvet Underground、The Smiths……),她忽然停了一下,咬著下唇:「好啦,我給你看一個東西。」
 
她動動纖細的手指,iPod螢幕上很快閃過一張照片,是她、她的愛貓,與一個「俊美到讓人融化」的男孩的親密合照。然後,在記者來得及反應之前,她又很快把iPod收起來,將音樂開到最大聲,輕輕隨著旋律哼起,就像每一個最普通的20歲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