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乾旱問題逐漸在全球延燒,各國政府無不積極研發人造雨等相關技術。如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去年成功在首都阿布達比製造出52場暴雨;據了解,在過去人造雨的過程中都必須與氣象條件相配合才能成功降雨,而此次則是首度在萬里無雲的條件下產生雨水,使得沙漠變農田將不再只是夢想。

根據報導指出,中東地區的民眾皆希望能將一望無際的遼闊沙漠轉變為適於栽種的農業用地,但面對淡水資源缺乏的天然因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只好委託瑞士「國際大都市系統公司」(Metro Systems International)進行人造雨計畫;據了解,科學家利用大型離子機釋放出大量帶負電荷的粒子(或稱離子)到空氣中,藉由吸附空中的塵埃及水分子促使雨雲的形成,進而產生降雨,並成功在阿萊因不下雨的7、8月間製造出52場大雨,甚至落下冰雹。

↓中東地區的民眾皆希望能將遼闊沙漠轉變為適於栽種的農業用地,如今透過人造雨計畫成功在阿萊因不下雨的7、8月間製造出52場大雨,甚至落下冰雹。


對此,該公司表示,他們一共在阿萊因附近設置了5個據點,並在每處配有外觀如大型燈罩架的離子機20個,每當空氣濕度達到30%時就會啟動發射器,共計去年夏天就啟動了74次;據估計,這樣的系統在一個月內可製造1億立方公尺的雨量(相當於一間大型海水淡化廠產量),但離子機700萬英鎊的成本(約1087萬9000美元),遠低於大型海水淡化廠的8.5億英鎊(約13億2100萬美元)。

針對這項人造雨計畫,雖然有科學家提出質疑,認為阿布達比是沿海國家,每當夏季時,空氣會從海洋中聚集水氣,進而提高降雨的機率;但前馬克斯普朗克氣象研究所大氣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哈特穆特格拉斯爾(Hartmut Grassl)就表示,「這項技術用途廣泛,或許是對人類最重要的技術之一。」

而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從事可持續發展研究的彼得威爾德爾(Peter Wilderer)教授也指出,這項技術突破以往的成規,在沒有相關氣象條件配合下成功造雨,代表了在全球氣候顯著變化的同時,已可人為增加淡水資源的可利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