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孫女孫穗芬在建國百年元旦發生車禍,由於傳出命危消息也讓人十分震驚。孫穗芬今年已經72歲,但是穿著上依舊流露出高貴氣質和帶點個人時尚的風格。她直言「不認識馬英九總統,也沒見過他」甚至提到是否將參加元旦升旗或是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孫穗芬也直接說,「沒人請我去啊,呵呵呵!」直率的發言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孫穗芬在高中畢業之後就考入當時的台灣民航航空公司,年僅17歲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空中小姐。其實孫穗芬的生母藍妮是孫文之子孫科的二夫人,因此外傳孫文的幾個嫡孫都不願意承認這位庶出的國父孫女。

孫穗芬雖然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空姐,不過她在1957年與美國藉飛機駕駛員孫康威結婚,由於當時規定空姐一定要是未婚身分,所以她結束短短幾年的空姐生涯。她跟孫康威生下了三個兒子,但是這段婚姻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

有趣地是,孫穗芬選擇在年近40歲時去念大學,並在1978年穫得美國的亞利桑那大學工商管理學位,還因為成績優異,拿下《華爾街日報》獎。該獎是《華爾街日報》頒發給全美金融畢業生中最優秀的學生。孫穗芬在當家庭主婦時,隨丈夫輾轉住過美國、日本及泰國,整整度過18年的時光,專心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孫穗芬說,「我這個人,就是什麼事都要做對。」她除了教養三個兒子,更能做出一手好菜,最高紀錄曾在家做出好幾桌菜,宴請高達80個客人。

孫穗芬念大學那年,孫穗芬還與兒子同校,成為校園中最老的學生,孫穗芬接受媒體訪問時以幽默的口氣說,「接下來的人生總不成打四十年的橋牌呀。」身為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曾經出版過《我的祖父孫中山》,她曾經說過自己一生中最慶幸事情就是有一位偉大的祖父,「可他不是屬於我一個人的,而是全中國人民的!我一直都很希望祖父的精神可以激勵今天更多的年輕人,不要放棄任何的目標。」

大學畢業後,孫穗芬在面試後順利受聘出任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商務領事,從此展開她的外交人生;1989年,孫穗芬更調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任商務領事,其後也曾擔任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商務參贊。而在離開公職後,孫穗芬接著到香港創立了一間諮詢公司。

孫穗芬目前活躍於上海社交界,曾經有人形容孫穗芬是很有活力的人,就算跟年輕人玩在一起,大家總會忘了她的年紀。她交友廣闊,社交活動跟年輕人差不多,有時甚至會去健身房,她覺得人不管到幾歲,腦子都要開,不能塞住。

孫穗芬先前參觀花博時也展現親和力,一名女遊客在知道她是國父孫女時,不僅直說和她和國父長得好像,還熱情地擁抱了孫穗芬,大喊「歡迎妳來台灣」。

▼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99年12月28日參觀台北花卉博覽會,對展區的內容表達肯定。



國父孫女孫穗芬命危 新光醫院組團隊全力搶救

2011/01/01 
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今(1)日上午發生車禍,被送到新光醫院急救,院方坦言「狀況很不好」,目前包括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骨科、一般外科等醫療團隊正全力搶救。

這起事故發生在上午7時40分左右,一輛紅色轎車與另一輛黑色轎車在建國高架橋南下匝道對撞,從2輛車車頭嚴重損毀、玻璃碎片與零件散落一地,可以想像當時撞擊力道有多大。2輛車共有3男1女,其中1名35歲的男駕駛當場死亡,據傳孫穗芬被救出時沒有生命跡象。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清福表示,孫穗芬全身多處受傷,情況很不好,約在上午8時送進開刀房,院方緊急呼叫外科醫師回院開刀。這場車禍中另一名駕駛也被送到新光醫院急救,其他2名傷者被送往馬偕醫院治療。

孫穗芬是國父孫中山的長子孫科與藍妮的女兒,也是孫科最小的女兒,曾經當過空姐,長年旅居上海、香港、美國,已有2、3年沒來台灣,這次趁著和朋友相聚,順便參觀知名的花博,今日上午準備搭機回香港,未料卻發生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