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秒8角(人民幣,下同)的國際長途電話(相當於每分鐘8元),和每分鐘1角的網路電話,你會選擇哪一個?

答案很簡單,幾乎所有消費者都會選擇價廉的網路電話,但為了打擊非法網路電話,大陸工信部日前宣布,將集中打擊非法互聯網協議電話相關工作,讓眾多網路電話運營商不寒而慄。

首當其衝的,就是全世界用戶最多的網路電話服務商Skype,因為2009年大陸網路電話用戶量就達1800萬人,且Skype在大陸的用戶量早已超越美國的人數。

不只是大陸用戶多,往返兩岸的台商、台生,也相當習慣利用Skype與朋友、親人連絡,住在大陸的台商第二代王先生指出,如果未來Skype不能使用,電話費必須多付10倍左右,將會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恰巧就在大陸工信部定調網路電話為「非法」之際,Skype在大陸突然大癱瘓,引發用戶種種恐慌和猜測。

儘管事後官方解釋稱係伺服器當機故障,但業界知道,一場大規模整治風暴即將開始。

北京郵電大學資訊產業政策與發展研究所教授闞凱力表示,在國外網路電話就像是QQ、MSN一樣常見,尤其是在全球已有幾億人使用的Skype,早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免費電話」,但大陸有關部門一直限制這種新型電話技術、甚至封殺,應是為了保護國有電信企業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