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開徵奢侈稅,立法院財委會昨天提案通過,要求財政部在三個月內,提出以差別營業稅率(金額愈高稅率愈高)課徵奢侈稅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不如課1%的稅」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開徵奢侈稅可能會影響精品買氣與觀光業,對所得差距、稅收改善的效果也有限,但外界對高消費課稅有所期待,因此還在審慎研究中。 


立委賴士葆指出,外界關心開徵奢侈稅會影響買氣,但以中國來看,二○○八年奢侈品課稅金額約六千四百四十億元台幣,去年成長至七千一百五十八億元台幣,買氣並沒有受影響。

 
立委孫大千表示,對遊艇、飛機、高價珠寶課徵奢侈稅,由於數量有限,對國庫挹注不大。他表示,大家喜歡去售價便宜的香港血拼,但卻不會去日本買精品,課徵奢侈稅會影響買氣,不但沒收到稅,反而衝擊觀光業。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表示,奢侈稅定義很困難,又易引起爭端,如真要對有錢人課稅,不如直接多課百分之一的稅,定義清楚且容易。 


商品替代性須低

各國課徵奢侈稅概況
中興大學社科管理學院院長林丙輝表示,開徵奢侈稅有二個項目要釐清,一是價格要真的很貴,其次是商品的替代性要低,也就是即使漲價也不會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例如一輛一千萬元的車,若課徵奢侈稅,要漲到一千五百萬元,但這群消費者為彰顯身分地位,還是願意買,這樣就可以課奢侈稅,不會影響經濟。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60601/IssueID/2010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