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餘年前的「骨頭湯」竟然保存至今。10日,大陸考古人員將西安鹹陽國際機場考古工地出土的銅鼎和銅鍾打開時,驚奇地發現,鼎內有保存完好的骨頭湯,鍾內有酒,其中骨頭湯為中國大陸首次發現。


據《西安晚報》報導,西安鹹陽國際機場考古工地發現的一座古墓,經分析確定為戰國時的秦國士一級墓葬,應為距該墓約300米的秦王陵陪葬墓。該墓的小龕中出土兩件保存完好的青銅器——銅鼎和銅鍾,另外還有一件僅剩下青銅底座的漆器。

兩件青銅器從墓中取出時,考古工作者即發現裡面好似有液體,遂將其帶回實驗室進行研究。12月10日早,考古人員打開銅鍾的蓋子,鍾內的液體十分透亮,約有1000毫升,仔細聞才能聞到非常淡的酒糟味。古代銅鍾是酒器,因此初步判斷這些液體應該為戰國時期的酒。銅鍾底部還有一些陶片,透過液體可以看到陶片上的圖案,考古工作者估計這些陶片為陪葬時故意放進去的。

另外,最讓考古工作者意想不到的是,在同一墓葬出土的銅鼎中竟然發現了骨頭湯。這件素面銅鼎高20釐米,腹徑24.5釐米,當考古工作者揭開銅鼎的頂蓋時,發現鼎內保留有二分之一容積的液體,浸泡在液體裡的有足骨、脊椎骨和肋骨,可能是雞或者小羊的骨頭。湯色渾濁,湯表漂浮銅鼎脫落的綠斑銹,鼎內骨頭由於綠銹浸漬,部分已變為綠色。考古工作者初步判定這些湯應該為陪葬時放到墓中的骨頭湯。

據了解,2400多年前的銅鼎中保存如此完好的湯為中國大陸首次發現。考古人員表示,根據古人「事死如事生」的殯葬制度,用「骨頭湯」陪葬應是當時的一種墓葬風俗,此前也曾出土過裝有骨頭的青銅器,但「帶湯」的還是第一次發現。有專家指出,2400多年前的「酒」和「骨頭湯」能保存至今堪稱奇蹟,這得益於墓葬良好的密閉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