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一名流浪漢Miroslav Tichy卻用「垃圾」做的相機拍照,拍好的相片一點也不珍惜,除了丟在地上隨意踐踏,還讓它們任憑風吹雨淋,不過這些作品卻獲得理論家的好評,他也因此被人稱為「攝影界的犀利哥」!

這名犀利哥出身在捷克,留著一頭又白又長的頭髮,不愛洗澡、不剪頭髮,穿著也是十分「隨性」,唯一的興趣就是攝影。他還運用許多垃圾拼湊出一台相機,像是用衛生紙的紙軸和眼鏡鏡片組成鏡頭,並且運用木板和瀝青拼出機身,更神奇的是,竟然還利用滑輪原理做出相機快門。


↑看似十分陽春的垃圾相機卻可以拍出大師級的照片。

 

↑犀利哥Miroslav Tichy留著一頭又長又白的頭髮,最大的興趣就是拍照。

平時他會在居住的小鎮遊走找尋目標,特別喜歡拍攝女人的一舉一動,每天大約用掉3捲膠捲,拍100多張照片。不過他所拍完的照片都不會妥善保存,連沖洗照片的方式也不講究,直接把定影劑放入烹調用的鍋子中,再用一個臉盆來漂洗,全程都用雙手進行,所以照片上常有扯過的痕跡或是大手印。

洗好的照片也都亂丟,有時在窗外風吹日曬好幾天,他才會去把這些照片撿回來,有時還會丟在地上,任意踐踏或是當成床墊來睡。直到有一天犀利哥的世侄在他的垃圾堆中找到這些相片,並且將它們推廣之後,犀利哥才聲名大噪,甚至還在2005年法國艾爾國際攝影展中獲得「最佳新人獎」。


↑犀利哥作品的其中之一,他特別喜歡拍攝女人的一舉一動。

許多理論家對於這些作品也給予很高的評價,而且認為雖然他長期與世隔絕,卻很懂當代國際攝影風潮,不過犀利哥一點都不在乎,也從來不參加相關的展覽活動,還稱自己只是「退休了的人猿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