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論壇近日出現一組照片,指南京7名中學生在公車上「集體不讓座」,漠視一名白髮蒼蒼的老翁站在身旁。對此,有網友痛批「90後沒素質」,但也有網友認為「讓座不是義務」,還有學生跟帖說:「我們比他們這些老人累多了!」

《揚子晚報》報導,南京一名網友5日在西祠發帖指出,當天早上坐公車,發現某中學7名學生沒讓座給白髮蒼蒼的老翁,一直到下車,他們「全當沒看見」。另一名網友跟著發帖說,上班上課的尖峰時刻,一位懷孕7個月的婦人上公車,靠近她的3個座位,兩個是老人,另一個是國中生,但國中生並未讓座,最後老人站起來,扶著婦人坐下去。

發第二篇帖的網友表示,這種事情很多人都遇過,不是個別現象了,「小時候上學時,老師就教育要尊老愛幼、要有雷鋒精神。可現在,一提到雷鋒,孩子們就笑。小時候學習過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知道現在的老師有沒有教過他們這堂課呢?」

近2萬名網友瀏覽這兩篇帖,許多人輪番抨擊學生的素質問題。網友「莫咪」指出,從來沒有在公車和地鐵上看過學生讓座,他們的漠然讓人吃驚。而網友「小琥」則建議,應該裝一種自動識別係統,「感應到該坐的人來了,就把座位上不該坐的彈起來,直到他不坐為止。」

不過,有不少網友覺得這不是學生的錯。網友「helppass」說:「別老是70、80、90的把人分類。我累的時候也不想給人讓座,人都有自私的時候。」網友「akann」則明確認為,讓座不是義務,一些不方便的人群搭地鐵之前就應該有思想準備,指望別人讓座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面對網友的眾說紛紜,有學生也上網反駁:「我不是不想讓,我有時太累了!每天學習到大半夜,早晨5點就起來。除了睡覺,眼睛一睜開就是學習、學習再學習!你們來拎一拎我們背的書包,有10公斤!兩手空空什麼都不拎的老人,早鍛煉的時候,勁頭比誰都大,我為什麼要給他讓座?」

青少年心理學家認為,這種情況應該以「誘導教育」為主,學校可以模擬一次讓座場景,讓學生扮演孕婦、老人或帶小孩的家長,讓他們體會其中的不易。與此同時,公眾也應該理解學生為什麼不讓座,畢竟他們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