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出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市場看空美元後勢,熱錢也大舉湧入亞洲股匯市,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升勢驚人,盤中一度衝上30.04元,創2008年3月27日以來新高,雖然中央銀行最後還是擋了下來,新台幣回到30.5元價位,但在歐美等國的貨幣政策偏向寬鬆,亞洲國家因經濟好轉、通貨膨脹及資產價格過高,貨幣政策趨緊之下,包括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這波升勢可能很難停下來,央行恐怕也只能以緩升來減緩對出口的衝擊。

新台幣匯率近來的升勢,讓出口商大喊吃不消,尤其在美國祭出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下,新台幣升勢更加驚人,5日盤中不僅突破總統馬英九上任以來最高價30.219元防線,更險些衝破30元價位。

如果以2009年12月31日新台幣匯價32.03元來說,至2010年11月5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升值了4.81%;若與2009年11月5日的匯價32.536元相較,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更升值了6.47%;若進一步與金融風暴期間2009年3月2日的新台幣兌美元匯價35.174元來說,新台幣更大幅升值了15.1%。

不過,目前看起來新台幣匯率這波升勢還沒結束,甚至有些人認為,只是剛開始,以目前熱錢流入的趨勢來看,以台股來說,就吸引外資持續買超,累計12個交易日在台股買超達新台幣1008.67億元,如果美元繼續走弱,加上台股再創新高、看升台幣的預期心理無法驅散之下,台幣升值壓力仍相當沈重,甚至不排除下周直接測試30元大關,央行恐怕很難擋得住這波升勢,只能以緩升降低對出口的衝擊。

雖然,台幣升值恐傷害出口,不過,對於想抑制通貨膨脹、資產價格過高的央行來說,除了升息、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之外,升值也是另一手段,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也坦言,近期接到許多出口商抱怨電話,台幣升值雖不利出口,但對於進口有好處,有抑制物價上漲的效果,因為進口物價變便宜了,只是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不至於因升值而傷害出口,又能達到抑制通貨膨脹效果,就考驗央行的智慧。

當然,也有人認為,包括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都面臨沈重的升值壓力,不過,亞洲多數國家經濟主要還是出口導向為主,不可能放任貨幣狂升,韓國當局已聲明可能實施更嚴格措施管制外資匯入,台灣央行預料也不會放任台幣以這種又急又猛的速度走升,加上20國集團(G20)即將召開討論如何解決貿易失衡,而這些,也都將影響亞洲貨幣未來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