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奢侈品集團 LVMH (路易威登) 周六10/23 宣布,成功以 14.5 億歐元,購入競爭對手、另一法國名牌 Hermes (愛馬仕) 14.2% 股份,成為 Hermes 的第 2 大股東。法國兩大時尚王國結成親家,顯示中國等亞洲市場推動下,奢侈品業務的復興。

《星島日報》報導,分析師認為, LVMH 此舉可能是為最終全面收購 Hermes 鋪路,但 LVMH 否認此意圖。 LVMH 再次入股後,目前持有 Hermes 17% 股權,集團在聲明中強調只進行友好收購,支持愛馬仕的市場策略和管理,無意接管品牌或派人進入董事局。

LVMH 在聲明表示:「LVMH 的目的是成為 Hermes 的長期股東,以保留家族和法國的精髓,這也是此經典品牌在全球取得成功的原因。」

Hermes 目前由愛馬仕家族控制,估計家族的後人共擁有 72% 股權,其餘股份在巴黎證券交易所掛牌。出售股份給 LVMH 的,外傳是愛馬仕家族的一個「異見分子」。不過,家族似乎歡迎競爭對手入股。 Hermes 的市值為 186 億歐元,星期五收市報 176 歐元,熟悉收購詳情人士透露, LVMH 利用衍生工具以接近一半價值、即每股 95 歐元進行收購。

魅力十足的 Hermes 領導人杜馬 (Jean-Louis Dumas) 5 月去世以來,外界一直在揣測以精緻皮具與絲巾聞名的 Hermes 未來何去何從。

雖然 LVMH 的創辦人阿爾諾 (Bernard Arnault) 自稱是消極投資人,不少業內人士均認為這是集團最終全面收購 Hermes 的前奏。財務分析機構 Sanford Bernstein 的奢侈品牌分析師索爾卡表示:「LVMH 看來處於未來收購 Hermes 的最有利態勢, LVMH 的品牌大多屬大眾化奢侈品品牌, Hermes 可帶來更高檔的顧客。」

此外,中國等亞洲新興國家對奢侈品的需求漸殷,也促使奢侈品品牌進一步合併,以加強競爭力。以 LVMH 為例,由於中國市場火熱,集團的第 3 季銷售額上升了 24% 。 LVMH 在 1999 年就曾聯合義大利名牌 Prada ,購入另一義大利名牌 Fendi 的多數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