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印象中,穴居人或許是呆板、鬆散,偶爾揮揮重槌的一群;但在一個重要層面,他們可能勝過我們現代人:性伴侶人數。

起碼一份與眾不同的研究報告是這麼說的。這份報告指出,手指長短可以作為古人類雜交的依據。遠古人類家庭奉行雜交制。

英國利物浦大學(Liverpool University)納爾遜(Emma Nelson)率領的研究團隊,檢視4組古人類人種的手指化石。

這4組古人類人種分別為440萬年前的拉密達猿人(Ardipithecus ramidus);300萬─400萬年前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2.8萬年前消失的穴居人(Neanderthals);和約9萬年前的早期智人(Homo sapiens)。

納爾遜的理論,建立在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比例。

她所屬團隊過去的研究發現,胎兒在子宮內所暴露的雄激素類多寡,會影響手指長度和未來行為。

子宮雄激素越高,就會增加食指長度、縮小該指與第4指的比例。

根據這份研究,這也關係到競爭力和雜交力。

所以把古人類排列開來,次序為何?

拉密達猿人兩指長度比率低,性慾可能較強;阿法南猿兩指比例高,因此較可能獨居。

同時,穴居人和早期智人的兩指長度比很低,「顯示兩組人較目前大多數人都還要濫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