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未婚夫汪小菲是大陸俏江南集團少主,他的母親、集團董事長張蘭在《2009胡潤餐飲富豪榜》中排名第二位,誓言要做大陸餐飲界的LV。其實張蘭的故事很傳奇,白手起家的她曾經到加拿大打黑工,在餐廳洗碗,在美髮店洗頭。她現任丈夫是名藝術家,但前夫也就是汪小菲的生父,究竟是何許人也,商界沒人知道。 

張蘭與丈夫田益賓在家中合照。

1968年,10歲的張蘭跟著被下放的母親從北京到湖北。住在山區裡,她睡的是上面雞窩、下面豬圈的土炕,玩的是樹上摸鳥蛋和墳頭採蘑菇。18歲,張蘭回到京城,擁有滿族旗人貴族血統的她標緻可人,走在大街上常被星探「盯上」。不過,張蘭的回答只有一個「不」字,因為擔任大學教授的父親,灌輸給她的觀念是,一定要上大學,知識就是力量。 

畢業於北京工商大學企管系的張蘭,在生下汪小菲後,於1989年跟隨舅舅到加拿大打黑工。她在餐廳洗盤、擦桌及扛豬肉,在美髮店幫人洗頭,最高紀錄一天打6份工。為了換免費住宿,她每天甚至幫房東太太擦身,以及幫房東煮麥片。她隨身帶著兒子6歲的照片,擺在床頭櫃上,只要思念就拿來看一下,又快速放回去,因為她怕會動搖自己對夢想的追求。 

1991年,張蘭賺了2萬美元創業資金後返回北京,開了一家川菜館,名叫「阿蘭酒家」。很快地,她又開了烤鴨店、海鮮酒樓等。接下來,她做了一個驚人之舉,賣掉每天可賺人民幣50萬元的酒樓,創立俏江南。根據《2009胡潤餐飲富豪榜》,她以人民幣25億元排名第二,誓言要做餐飲界的LV。俏江南自2000年至今,已經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開設50多家分店。 

張蘭現任丈夫是攝影藝術家老六(真名田益賓),兩人是在1994年認識。熱愛藝術的張蘭斥資人民幣2億元,購買藝術品打造蘭會所,以人民幣2200萬元標下新生代油畫家劉小東的《三峽新移民》。她曾經在一次訪問中表示,自己最欣賞丈夫的幽默。 

不過,張蘭的前夫也就是汪小菲的生父,究竟是何許人也,商界沒人知道,傳言他是當年張蘭擔任會計的原豆製品廠供銷科長。汪小菲接受訪問時曾提到:「就算他們離異我也沒不高興,也沒要死要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